,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郑庆功: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4-26 10:34

一阵“嗡嗡”的声音从屋里传出来,在宿城纺织东路与交通一巷交叉口的配钥匙店内,一名男子正低头忙碌着。他就是配钥匙师傅郑庆功,干这行已有15个年头。

“配钥匙看似简单,想配好关键要细心,新钥匙稍有偏差就打不开锁。”说话间,郑师傅把旧钥匙和新钥匙坯分别放在机器的左右两侧,将左边旧钥匙的孔眼位置仔细对齐后,推下钥匙机的手柄,如此反复,一个个凹槽和孔眼就从旧钥匙“复制”到右边的钥匙坯上。随着工作台上的铜屑不断变多,一个钥匙坯就变成了一把配好的钥匙。

“我家孩子把大门钥匙弄丢了,我就来这里配一把,几分钟就配好了,才4块钱,方便还不贵。”接过配好的钥匙,李女士向记者说。

如何更好满足老百姓配钥匙的需求?在郑师傅看来,一方面是钥匙种类尽可能多,另一方面就是尽可能快。

在立式打点钥匙机工作台的正上方,密密麻麻悬挂着100多种不同类型的钥匙坯,不仅有适配老式三环锁的,还有金点原子、钥玛、保德安等更为复杂的钥匙坯。

“随着时代变迁,A级锁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B级、C级锁成为当下的主流,为更好地服务顾客,我也要及时更新钥匙坯,保证能配电动车、汽车钥匙等叶片类的钥匙。”郑师傅感慨道,“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智能门锁普及率越来越高,跟过去比来配钥匙的人没那么多了,但顾客对于锁和钥匙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铜芯锁、铜质钥匙是顾客的首选。”

锁在不停升级,技术工具也要跟着更新换代。郑师傅说:“这三台配钥匙机是我这两年刚换的,机器用了一段时间后效率会变低,不仅速度下降,而且精准度也很难保证。现在生活节奏快,配钥匙不能让顾客等太长时间。”

小小钥匙见证时代变迁。郑师傅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在坚守自己的初心。“我开这个店的初衷就是将心比心,尽力为顾客着想,这么多年,我还在坚持上门服务,顾客需要把钥匙送上门时,我就会免费送上门,让每一个顾客真正享受到便利。”郑庆功说。 记者 王硕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