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修表匠周云:每块表都有自己的故事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4-24 18:18

4月16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华夏商场西门“名表维修”。别小瞧了这间店铺,它与华夏商场“同日而生”,已有30个年头,是宿城远近闻名的“老字号”。

店内空间狭小,只有四五个平方米,却干净素雅、摆放有序。维修窗台将店铺一分为二,一半是操作间,一半放置柜台,摆满各种手表配饰,方便顾客选购。

店主周云正端坐在桌边,眼上戴着圆形放大镜,专心致志地给两块手表上油、保养、换电池。

“这两块手表是我的‘心头肉’,一块是爷爷给的,一块是用自己‘第一桶金’买的。别人‘动’它我不放心,这事就得找周师傅。”家住埇桥区桃园镇的张蒙说,他是这家小店的老主顾,已有20多年的交情,“今天早晨7点就从家出发,专程来修表的。”

“你的两个宝贝保养好了,运转正常,一共78元。”“好几年了,还是老价格,谢谢姐。”张蒙乐呵呵挥手告别。

利用空闲时间,记者与周云攀谈起来。周云和丈夫都是浙江人,维修手表是家族传承手艺,由老一辈人手把手授艺,如今婆家兄妹四人连同各自的爱人都以此为生,在其他城市营业。

周云说,开店30年来,她见证了手表从计时工具到装饰品、奢侈品的演变过程,也见证了一块块旧手表背后的故事。

一次修表的经历,让周云记忆特别深刻。2018年的一天,一位老人拿着一块手表缓缓走进店里,周云接过来查看,发现手表年久失修,已不具备维修价值,建议老人放弃。可老人的一番话,让周云改变了想法。

“这是当年我儿子上班后,用第一个月工资买给我的礼物,现在他人‘走了’,我想把表修好当作‘念想’。”老人颤巍巍地说。听完,周云二话不说接了单,承诺老人第二天来取。

周云拿出看家本领,加班加点,经过六七个小时来回返工,最终让手表恢复运转。老人接过手表,喜极而泣,连声道谢。

多年来,周云维修的手表数不胜数,常见的小毛病,一般需要花费两三个小时,要是碰到疑难杂症,琢磨一两天也是常有的事。“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拿着‘老手表’或‘古董’上门维修时,东西往往并没有维修价值,但它们代表的是一份怀念和期待,我不想让顾客失望而归,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尽量把表修好。”周云说。 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