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宿州市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加速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3-27 10:06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来,我市农业战线广大干群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苦干实干,加速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两强一增”助振兴

春分时节,各地各部门抢抓农时,辛勤耕耘,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春季田管、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生产特别重视,我们很受鼓舞。眼下正是小麦春管关键时期,我要抓紧做好1000多亩小麦的病虫害防治,为夏季丰收打好基础。”3月25日,埇桥区西二铺镇葛林村种粮大户雷修春站在麦田边联系“大托管”公司,做好田间管理。“国家支农政策好,我们种地更有劲了。”雷修春高兴地说。

“科技强农守粮‘芯’。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全市种子龙头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头打好种业‘翻身仗’,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安徽华成种业董事长刘良柏对记者说。安徽华成种业始终坚持以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为使命,注重自主研发,累计选育国审、省审农作物新品种24个,其中华成3366在2021年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小麦育种实现了高产、超高产、绿色优质、强筋等重大突破,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5秒后启动作业……3、2、1。”随着植保无人机的徐徐起飞,灵璧县禅堂镇黄桥村村民王明明开始一天的田管作业。“从‘泥土’到‘云端’,科技的应用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面朝黄土背朝天’已经成过去了,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明明说。

护航春管到田间。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0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情调查,指导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依靠龙头带动、项目支撑、园区承载、基地配套、品牌化引领和利益联结等模式和措施,探索行之有效的强村富民新模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发展旺

3月26日早晨5点,在灵璧县渔沟镇纸房村温室大棚里,一根根翠绿的黄瓜挂满藤蔓,清新的瓜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着摘瓜、称重、装箱,准备销往外地。由于管理科学,经济效益好,黄瓜种植成为纸房村的致富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黄瓜绿,村民富,多亏有个好支部。黄瓜脆,名远扬,多亏乡贤来帮忙。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我们找对了路。”纸房村黄瓜种植负责人王德志自豪地说。

“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灵璧县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兴奋地说。近年来,杨疃镇因势利导,以食用菌为枢纽,打造植物、动物和菌物“三物循环”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秸秆综合利用+食用菌种植+有机肥生产”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我们将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下功夫、琢磨透,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食用菌最前沿技术,培植壮大一批涵盖‘育、繁、推、产、加、销’的食用菌龙头企业,把传统产业打造成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双孢菇种植、加工、回收利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闭合循环发展新格局,让双孢菇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菇’‘幸福菇’。”孙建坚定地说。

深度融合“农文旅”

“农业是基础,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灵璧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崔华介绍,随着全县多个“农文旅”融合项目的落地,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将紧紧围绕文旅市场新热点、新需求,积极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步伐,让特优产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安徽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今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品牌、品种、品质‘三品’战略,全力打造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助力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更高目标,创新招式招法,增强群众内生动力,着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用真功”、在基础设施上“补短板”、在乡村建设上“提质效”、在人居环境整治上“亮颜值”,努力实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我市农业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将在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拼”的精神、“闯”的干劲、“创”的勇气,汇聚成振奋人心的春潮,奏响团结奋进的精彩乐章。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