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清明丨宿州三部门联合倡议“文明祭扫”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3-24 11:19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日,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联合发布《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错峰祭扫、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移风易俗。

减少聚集,错峰祭扫。外出祭扫要做好个人防护、控制祭扫人数、缩短停留时间。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倡导预约、错峰祭扫,文明行车、主动礼让、不乱停乱放。

低碳环保,文明祭扫。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倡导采用鲜花祭扫、撰文纪念、制作思念卡、敬酒祭祀、种植纪念树、网络祭奠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更加注重节日文化内涵,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中。

严防事故,安全祭扫。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环境保护、治安管理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山地、林地等场所焚烧冥币、明火祭祀,发现火灾隐患主动排除,发现火情立即报警。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

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革除殡葬陈规陋习。老人健在时多些陪伴,多尽孝道。老人亡故后避免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树立绿色、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

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党员、共青团员、大中学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革除陋习、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和引领者,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和低碳、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祭扫行为。(记者 刘晓琼)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