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安徽首例,接力救人

这兄弟俩好样的!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2-24 10:55

2月22日中午,宿州志愿者李玉欢在哥哥李玉斗的陪伴下,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区,捐出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安徽省第4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就在8年前,李玉斗也曾为一名素不相识的江苏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是我市首位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农民。当时捐献时,陪伴在他身边的是弟弟李玉欢。这一次,兄弟俩互换身份,为的是同一个目标:为他人生命续航。

2015年11月19日,哥哥李玉斗(左)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与弟弟合影。

2023年2月22日,兄弟俩合影。

★ 哥哥成功捐献 ★

李玉斗和李玉欢出生于灵璧县黄湾镇一户农民家庭。哥哥李玉斗成年后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于2012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5年7月,当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后,李玉斗毅然决定捐献。当年11月19日,李玉斗在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成功分离出261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然后输送给江苏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

此后,李玉斗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附近的敬老院做义工、为留守儿童送关爱等,并牵头成立“玉斗志愿服务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2016年3月,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 弟弟爱心接力 ★ 

李玉斗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弟弟李玉欢全程陪同。感佩哥哥的无私奉献,大爱的种子便在李玉欢的心中悄悄萌发。回到宿州,李玉欢很快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李玉欢在宿城经营一家自行车专卖店,这几年一直实施不限任何单车品牌的“20公里24小时免费单车救援”公益项目,帮助了很多爱骑行运动的人。2018年,其自行车店被授予“宿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点”。

2022年11月,李玉欢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当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李玉欢既激动又担心:入库的初衷就是想和哥哥一样,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生命续航,但2021年3月自己移植了1/3肝脏给女儿,那么现在的身体还符合捐献条件吗?

为了远方素不相识的那个人,李玉欢咨询了肝脏移植医院的专家和一些血液病专家,得知肝脏移植手术不影响捐献时,李玉欢决定:捐献。

★ 点亮生命之光 ★

对于弟弟的决定,哥哥李玉斗非常支持,并结合自己的捐献经历,给他提出了适量运动、合理饮食等注意事项。

2月22日,李玉斗赶到合肥,见证了弟弟的捐献过程。下午,市红十字志愿者带着这袋“生命的种子”和兄弟俩的爱心,坐上了前往北京的动车;当晚,李玉欢的造血干细胞就被移植到患者体内。

兄弟俩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善举,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更多患者的生命续航。

“兄弟俩先后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我省尚属首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给在黑暗中默默等待的患者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这份爱,如同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熠熠生辉。感谢他们!”安徽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同志说。

文/记者 王云 图/齐会霞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