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邵长青:传承包装“经典”  寻找“儿时味道”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2-22 19:40

近日,安徽省人社厅公布2022年度“徽菜名厨”遴选认定结果,宿州市餐饮行业协会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邵长青、泗县万华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吴子龙名列其中。近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在宿州市餐饮界,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邵长青是个响当当的人物,现任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

邵长青出生于1968年,高中毕业后,到宿州宾馆餐饮部,跟随来自萧县的名厨李祥收学艺。两年学徒,为其日后的经典传承之路奠定了基础。此后,为了提升自身的烹饪技术,他先后前往西安和北京的专业学校学习。因成绩优异,被分配到北京富苑酒店,师从京城名厨李著臣。李师傅精通京菜、鲁菜烹制,其用普通食材做出来的雪淋梅花惟妙惟肖,色香味形俱佳。这种创造性的烹饪手法,让邵长青佩服得五体投地。

1994年,邵长青回到宿州,在天都大酒店任职。在担任副经理兼厨师长期间,他不断研究传统菜肴。2004年,邵长青参加中烹协举办的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大赛,烹制了酥皮滋补盅、葡萄鱼丸两道菜,得到中国名厨、中烹协副会长、名厨专业委员会主任高炳义的高度赞扬。其葡萄鱼丸一改传统菜做法,经创新改良后,色彩搭配协调而亮丽,品相极佳。

煮肥牛也是邵长青的一道创新菜。煮肥牛要做好,必须在汤汁方面下功夫。他精心琢磨,不断尝试,寻找最佳口味,经过无数次试验,这道菜终于成功,汤汁色泽晶莹,涮出来的肥牛肉片奇香可口。该做法在2009年获得国家专利。

这些年来,他所传承创新的菜品还有清风明月、罗汉菜心、马蹄酥、羊肉滑脊、粉汤一炸等数十个品种。“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儿时的味道从乡村发掘出来,包装改良,端到大众消费的饭桌上,让‘经典’重现。”邵长青告诉记者。2015年,他担任安徽省烹饪协会副秘书长,2022年8月,申请组建宿州市埇桥区餐饮培训学校,在传承经典道路上越走越宽,责任也越来越重。

“此次获奖是大家对本土菜色继承发展的认可,我希望能够为新一代厨师提供帮助,带领他们继续发掘改良传统美食。”邵长青表示,会把自己的想法、传统和创新手艺传授给年轻学员,让他们真正学到学会,学以致用。记者 赵苗苗 实习生 陈紫琼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