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绿树掩映间,流水淙淙处,初见关湖,令人眼前一亮:风韵独具的村落、人文彰显的景观、葱翠丰沃的良田,好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图!请看——

关湖之媚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9-21 16:22

村干部谈发展

关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耀武:把关湖建得更有“媚力”

记者:关湖村为什么选择发展文旅产业?

陈耀武:文旅产业是朝阳产业,活力无限,前景广阔。我们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人文典故和“脂粉无计染红江”等历史传说。此外,关湖村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风光优美,可以说,发展文旅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集思广益和多方论证,我们深度挖掘村庄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坚持以文旅为主题、以产业为主线、以党建为主导,致力于打造“伯牙故里·知音关湖”文旅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关湖村文旅产业的综合效益持续释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记者:您认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是什么?

陈耀武:我觉得关键在人才。只有解决好了人的问题,乡村才能真正振兴。这些年,我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搭平台、建舞台,给政策、优服务,集聚了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各类乡土人才,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引导他们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正是有了这些“新鲜血液”,我们村才更有活力、更有人气、更加光明。今后我们将持续在培养人才、引育人才、礼遇人才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记者:请您谈谈关湖村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目标。

陈耀武:下一步,关湖村将继续赋能“文旅+”,依托千亩红橡(玉兰)育苗区、千亩油菜花种植区、万亩甜叶菊育苗基地等产业基地,融合社会资金,集聚各方力量,深挖特色文化,打造主客共享、村景合一、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努力把美丽关湖建得更有魅力。同时聚焦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深化环境整治,倡导文明新风,营造乡风文明,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共生共赢。

对话新农人

埇桥区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经理陈军:用奋斗书写别样“田园诗”

走出农村,外出闯荡,在城里就业,这是不少年轻人的人生选择。然而,“80后”的陈军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两年后,他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关湖村,接过父亲的“甜蜜事业”,经营起群富甜叶菊专业合作社,一门心思搞起了甜叶菊种植。

“不是回家单纯地去种地,而是想开辟更广阔的天地。”陈军说出当初自己回乡变身新农人的原因。深耕甜叶菊产业十余载,如今他已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2009年,刚接父亲的班时,陈军对甜叶菊还了解甚少。“白天跟着父亲泡在地里干农活,晚上回到家里啃书本,一门心思投入到甜叶菊的种植中来。”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通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陈军慢慢摸出其中的门道。

“甜叶菊糖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甜味添加剂,目前风靡世界,产品供不应求,90%供应欧美市场。”看准甜叶菊广阔的市场前景,陈军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当地农户自愿加入甜叶菊种植。

为了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合作社以低于市场价5%的价格向甜叶菊种植户统一供应甜叶菊苗,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提供农资农药,统一销售产品;同时实行分户种植管理、分户经营核算、分户示范带动。

陈军创新的这一套种植模式,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提升。从起初的几百亩,发展到规模种植7000多亩,合作社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大,推动当地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甜叶菊种植基地。入社成员也由原来的45户发展到近400户。

“只有向科技要效益、向市场寻出路,合作社的生命力才会更加旺盛,群众发展的意愿才能更强。”谈到甜叶菊产业的发展方向,陈军有着自己的想法。

这些年,他跑遍大江南北,全力拓市场、扩规模,寻合作,为自己的“甜蜜事业”一路奔波。合作社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扩大种植规模达5万多亩;同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甜叶菊产业向机械化育苗、种质选育、复配糖精深加工、衍生产品开发等三产融合发展转变;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注册自己的商标,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十多个国家……

如今,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甜叶菊规模种植、育苗、种质研发、技术服务、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陈军本人也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宿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成功并非只在远方,家乡也有诗和梦想。”陈军说,农村这个舞台,大有可为更大有作为,“相信会有更多的‘新农人’和我一道深耕乡村沃土,用奋斗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别样‘田园诗’。”

策划:刘 丽 王志新 尹传忠

文字:谢文东 马 竞

摄影:苏 洋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