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永葆本色 续写荣光

——走近2022年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下)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8-16 16:18

郝智远:舍生忘死 冲锋在前

疫情暴发,他舍生忘死驰援武汉;洪峰来袭,他冲锋在前奋力抢险;山火燃起,他义无反顾顽强参战……他便是萧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郝智远。他率领蓝天救援这支英雄的团队,抢险救灾、无私奉献,践行了初心与使命,彰显着责任和担当。

1998年12月份,从部队退役的郝智远回到家乡,成为萧县杜楼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2015年11月,在郝智远的号召下,一群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共同成立了萧县蓝天救援队。在他的带领下,蓝天救援队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郝智远本人也被授予第四届宿州市年度“优秀志愿者”、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为了方便救援,郝智远把蓝天救援队的求救电话捆绑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平时他还经常组织队员们到社区、公园、校园开展“防灾减灾”等安全教育讲座,受益群众达28000人次;开展关爱老人“黄手环”免费发放、义诊等公益活动31次,并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及定位贴1500余个;在景区、公共场所组织开展“助力环保”公益活动23次,出勤560人次,他个人服务时长达2200个小时以上;为县内和周边市县各类大型文艺演出、马拉松比赛等提供安全保障50余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队员们一起努力奉献。

2016年7月,洪水肆虐安庆桐城,郝智远火速带领队员奔赴桐城双港镇参与救援。2018年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萧县白土镇花甲寺村遭遇特大洪灾。郝智远迅速组织队员携带冲锋舟奔赴一线参与救援。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郝智远迅速带领8名队员加入安徽省援鄂第一梯队,连续在一线作战15天,累计运送、调拨各类防疫物资20多万件,为武汉战“疫”贡献了萧县力量。2020年7月,持续强降雨形成洪涝灾害,席卷皖南多地。郝智远闻“汛”而动,带领队员们从集结驰援黄山市歙县到转战池州、六安、庐江、巢湖,在一场又一场抗洪抢险中,成功转移群众3234人次,成为众多防汛救灾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郝智远带领全体队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本人在萧县东高速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并化身“消杀卫士”,对学校、仓库、加油站进行义务消杀,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同时,郝智远还号召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起慷慨解囊,共同购买纯净水、桶装方便面等抗疫物资运送至当地隔离点,为隔离群众带去关怀和温暖。

“无论是日常的救援活动,还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郝智远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勇于担当社会使命,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冲上去、作贡献! 记者 黄华

孙德龙:敬业奉献 勇挑重担

现年43岁的孙德龙,1997年入伍后,在部队担任过副班长、班长,2004年,在泗县人武部从事组织征兵、训练、保密等工作。多年来,他代表县人武部参加军区组织的各项比赛,屡有斩获。2004年7月,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荣获通信专业第一名;2009年10月,参加军区组织的通信专业集训,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标兵”;2020年12月,被评为泗县“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1月,孙德龙调到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双拥、档案室和烈士陵园等工作。2021年是泗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考核验收之年。他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双拥创建工作任务,积极协调沟通军地双方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严格按照省考核标准,逐项逐条对照并抓好落实。为此,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在省组织的双拥考核验收中,泗县取得了较好成绩。

今年6月26日,泗县突发疫情。孙德龙主动报名、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记在心。他担任城市之光西区小区长,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核酸采样,孙德龙总是第一个到位并安排好核酸采样中的各项工作,确保核酸采样工作安全有序、快速进行。同时,他还利用广播喇叭、业主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防疫政策,号召全体居民密切配合抗疫工作,形成联防联控局面。

在孙德龙的倡议下,城市之光西区组建了退役军人服务队。服务队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让关爱暖到群众的心窝里。服务队非常重视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孙德龙经常组织服务队人员自筹物资深入特殊群体家中走访慰问。“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孙德龙经常到我家里来,帮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真是太感谢了……”小区85岁老人梁秀侠激动地掉下了眼泪。7月19日当天,温度高达36℃,孙德龙带领服务队全体成员对小区进行彻底清扫消杀。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小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受到了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

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孙德龙还组织成立了小区临时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面调动党员、“三长”、志愿者和退役军人等各方力量的积极性,成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小区防线”。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准备着奉献。”孙德龙坚定地说。 记者 赵苗苗

王小辉:深耕沃野 筑梦乡村

出生在砀山县赵屯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王小辉,在部队服役22年后回乡创业,现任砀山吾家吾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被评为2018年“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十大典型人物,荣获2021年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2022年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大后一定要做个有用的人,为党和国家作出贡献。”从儿时开始,爷爷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地烙在王小辉心上。在爷爷的熏陶和引领下,王小辉从小就埋下了长大立志当兵的种子。1996年12月,王小辉光荣入伍。在部队里,他刻苦训练、努力学习,1999年8月,考取军校,大学毕业后在部队主要从事军事指挥工作,直至2017年11月转业。

2017年8月,王小辉在回家探亲时,看到村民们因卖梨难、价格低的困境而一筹莫展,退役转业时,他毅然决然放弃政府安置和企业邀请,立志要把家乡酥梨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同年12月,王小辉在砀山县赵屯镇杜阁村创立砀山吾家吾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梨农开展绿色种植,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王小辉把部队严谨求实的作风带到企业管理中,严格精选酥梨,不断拓宽市场。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启动了“共享梨园”“酥梨进高校”“老兵严选供应链”项目,吸引各界人士认领保护古梨树100余棵;组织100多名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走进高校传播砀山酥梨文化;为京东、淘宝、拼多多等10多个平台商家提供供货服务,4年来共销售砀山酥梨超1.6亿斤。同时,公司坚持实行农产品分级销售,完善了砀山酥梨、黄桃分级的企业标准,严格质量管理,成功打造了砀山酥梨的高端品牌“乾隆贡梨”,推行了“鲜果七天无理由退货”诚信服务,实现了销售“乾隆贡梨”1万余单至今“零投诉”的品控纪录,有效推动了砀山酥梨的品牌升级。此外,公司还入股成立砀山吾家吾村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和梨都食品公司,将企业发展触角延伸至种植和深加工环节。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300亩种植基地,20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车间2个,运营、品控、客服、包装等人员100余人,被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定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

“选择回乡创业,更多的是感恩父老乡亲,实现复兴砀山酥梨、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和愿景。”自创业以来,王小辉致力于梨农脱贫致富、军人就业创业、社会公益事业三项服务,先后带动289户果农脱贫致富,创造就业岗位200多个。同时,他创立了“军创空间”项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公司注册、产品打造、销售等服务,让军人创业更便捷。5年来,已帮助30多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此外,王小辉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18年,他发起成立了砀山公益联盟,分别在“春节”“六一”“八一”等多个传统节日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100多人,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

“我们打算利用科技赋能,把公司打造成为集农产品种植、加工和互联网销售一体的农业综合性集团公司。”王小辉表示将以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为目标,采取有机种植方式,完善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同时,推动农产品分级标准化,最大限度提升农产品价值,带动果农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