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乡村夜话”议改厕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8-08 10:20

“各家室内的卫生间建设及设施,由各户根据镇上规划图,结合各户实际情况自行施工,室外的化粪池由政府统一建设……”“我家厕改的室内工作正在施工,什么时候来我家验收,我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近日,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村民与镇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共同商议如何做好厕所改造这项工作。

杨集村离县城较远,人口较多,居民住房有不少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老房子,村民的卫生意识较淡薄,绝大多数一直在使用传统旱厕,厕所改造工作难度较大。

“在厕所改造过程中,村里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员干部做起,同时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召开群众会议,向群众讲解厕所改造的好处,提高群众参与厕所改造的主动性。”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介绍。

去年起,杨疃镇党委号召各村党组织,充分利用村民晚饭后或阴雨天不能干活的时间召开“乡村夜话”会,在村头巷尾、产业基地或生产车间,由网格员召集,村级干部为主导,镇领导、包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用座谈聊天的形式,向村民宣讲政策、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办理实事。

“以前开会都集中在村会议室,台上干部讲,群众下面听,有些距离感,有点想法也不好交流。现在会议地点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时间也很灵活,村民坐在一起聊着天,谈着村里事。”村民杨大爷说,通过“乡村夜话”,镇村干部和村民聚在一起,村民从“倾听者”变为“发声者”,营造出人人参与村级事务的良好氛围。

“要想让农村厕所改造更彻底,改造后让群众能够长期使用,就要多听听群众的想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干部干,群众看’转变到‘干部群众齐心干’,使厕所改造工作事半功倍。思想通了,问题就解决了。”杨疃镇党委副书记李若君说。  

王庆明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