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民兵教练员李飞:不忘从军志 不负“迷彩绿”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8-06 09:57

人物简介李飞,男,1999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服役于陆军某部,2016年被聘任为埇桥区人武部民兵教练员。从戎16载,脱下军装,再着迷彩,从军人到民兵,李飞退役不褪色,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近日,在安徽省军区组织的全省民兵“四会”教练员教学比武竞赛中,埇桥区人武部民兵教练员李飞以优异的成绩斩获伪装干扰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省军区评为民兵“四会”教练员标兵。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进入赛场,李飞和队员们喊出的口号响亮而坚定!

“制式发烟器材通常由哪几部分组成?”“报告!由罐体、发烟剂和点火装置三部分组成,完毕!”比赛一开始,李飞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入课目主题——就便发烟器材的制作及施放,随即展开比赛。

理论提示、讲解示范、组织练习、小结讲评……比赛过程中,李飞沉着冷静,下达课目,声音洪亮,民兵队员们按照要求展开作业,规范有序。

在组织练习环节,李飞下达施放烟幕指令后,整个赛场迅速被烟幕遮盖。李飞指导队员们现场制作的就便发烟器材,以其发烟能力强、材料来源广、制作速度快的特点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同时,区别于其他参赛组授课的方式,李飞全程不用麦克风跟大家沟通交流,连对手都不禁感叹:“你的声音怎么这么洪亮!”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3月,在得知省军区要组织全省民兵“四会”教练员教学比武竞赛后,李飞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凭借过硬的技能本领和精心筹划,他选报的“烟幕遮障”课目顺利通过层层选拔,被宿州军分区推荐参加竞赛。

5月开始,李飞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强化集训。他白天集中精力抓训练教学,晚上挑灯夜战完善教案,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规范动作标准, 他精益求精,将自己的教学过程用手机一遍遍拍摄下来,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其间,由于用嗓过度,李飞喉咙发炎化脓,疼痛难忍。去医院就诊后,医生告知他要按时服药,同时注意休息,不能熬夜和过度用嗓。但眼看距离竞赛时间越来越近,李飞只简单口服了一些药,便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干出名堂!”这是李飞一直以来坚持的信条。无论是作为军人还是民兵,工作中,他总是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接受挑战,努力争创一流。

在部队服役期间,李飞是陆军某部的一名工程兵。他狠下功夫苦练本领,擒拿格斗样样过硬,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南京军区“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集团军“百名训练尖子”、集团军“感动军营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四会”教练员。

2015年12月,李飞退役,来到宿城创业,开了家小餐馆,用勤劳的双手将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创业之余,他踊跃报名加入民兵队伍,积极参加民兵训练,继续支持国防建设。2016年3月,在埇桥区人武部组织的民兵训练中,李飞以过硬的军事素质、扎实的指挥技能,以及突出的组训能力,在众多民兵中脱颖而出。

埇桥区人武部向李飞发出教练员选聘邀请,他毫不犹豫放弃创业,参加并顺利通过选拔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兵教练员,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战线上继续奉献热血青春。

担任民兵教练员6年来,李飞共参与组织民兵集训40余期。做教案、开展风险评估、组织人员、现场训练……面对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他总是认真对待、精益求精,有时需要加班加点,也从无怨言。作为党员,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抢险救援、组织新兵役前训练等,先后三次被埇桥区人武部评为“优秀民兵”。

2018年夏天,符离镇黄桥村、王楼村发生内涝。他主动请缨,服从命令听指挥,驾驶冲锋舟,带领民兵5人小组先后安全转移两个村的100余名被困群众。“只有平时练就了过硬的技术和本领,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打得赢。”李飞表示,作为民兵教练员,不仅要加强民兵的体能训练、强化身体素质,还要教会民兵操作使用各种救援装备器材,增强民兵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脱下军装,再着迷彩,从军人到民兵,李飞不忘从军志、不负“迷彩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国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践行了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