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南展西优”紧锣密鼓 片区开发重塑“南城”

宿城城南片区浴火重生华丽蝶变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8-05 20:37

日前,宿州市首个智慧足球场——城南公园智慧足球场投入使用。城南公园智慧足球场项目集智能足球互动设施、四门智能球场、智慧指数大厅、智慧步道等设施于一体,智慧化设备可为在场地内健身人群提供更加智慧化的运动健身服务。

元旦期间,城南公园甫一开园,即引来数万名群众畅游公园,成为一座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大型休闲娱乐文化公园。占地面积11.48万平方米的城南公园,设计主题为“运动+”,内设活动草坪、健康广场、健康跑道、综合球场、儿童乐园、林荫花野等和综合性服务中心,开园以来,大大缓解了城南片区公园活动场所偏少的状况。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片区开发在各地迅速展开,成为多地政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首选模式。为进一步完善宿州经开区城市功能,推动城南片区统筹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宿州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按照“南展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和产城融合规划,启动片区开发工作,进一步聚优要素、增强容量,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承载能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让城南这个地域概念华丽蝶变为名副其实的“南城”。

记者 董虎 摄

坚持产城一体 完善城市功能

“城南片区开发如箭在弦,势在必行!”宿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在谈到经开区片区开发的必要性时告诉记者,这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促进园区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宿州经开区城中村规模较大,居住环境及公共服务有待提高,亟需完善片区城市社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宿州经开区现有城市功能当中设施能级还需提高,综合服务功能仍需优化,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大。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要求,宿州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结构、强化产业配套支撑,加快推动园区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

据了解,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规划面积约17平方公里,开发内容包括路网及配套工程、河道治理工程、体育公园、湿地公园、义务教育及职业学校、医养、市民广场、工人文化宫、运河文化街区、汽车服务业市场、总部经济基地、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

坚持发展为要 确立三大目标

在推进片区开发中,宿州经开区将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打造腾飞引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综合实力实现更快速度提升。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分激发增长潜力。二是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集聚。生物医药、鞋服制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结构更为优化。三是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更大幅度跃升。通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均等化配置,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业有所就、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教育、公共体育设施等人均拥有率明显提升。

坚持实干为先 分区分步实施

宿州经开区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先行启动2022年至2025年中心区片区开发行动计划,并将中心区划分为市民广场片区、运粮河片区、汽车服务集聚区及建筑产业集聚区四个子片区分步实施。

今年,宿州经开区重点实施2平方公里的运粮河片区开发,通过以运粮河为空间轴线,结合运河文化,发展系列文化体验功能,同时在市城南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规划尾水湿地公园,形成污水环保化处理的示范区。基于片区南侧生态基底,建设大型郊野公园;提出“公园+N”(公园+商业、商务功能区、居住区等多元素)的概念,将自然要素融入商业和商务功能区以及居住区,既改善了运粮河两侧周边环境,给居民提供一个娱乐休闲场所,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互融互通的三生空间,同时还能够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下来,传承下去”。

坚持项目为王 强化要素保障

今年6月中旬,宿州经开区运粮河片区城市更新一期项目成功获批农发行城市更新融资贷款12.3亿元,项目贷款主要用于安置房建设、新建学校、道路和公园游园等基础设施完善等。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宿州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2021年宿州经开区金河片区城市更新成功经验,加快其他子片区开发进度。

加强城市更新项目包装。编制《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合理谋划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明确城市更新实施内容,合理确定建设时序,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国家资金支持。

加强要素保障。统筹考虑项目周边资源要素,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科学规范建设配套设施,激发城市发展动力,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创造条件。

宿州经开区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和壮大实体经济为立足点,以开发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园区产业升级,完善城市功能,促进融合发展,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生态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建成充满活力、要素富集、宜居美丽的城南“明珠”。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的稳步推进,城市功能将逐步完善,未来的城南片区将随着大宿城“南展西优”战略的实施,华丽蝶变为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南部新城!

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