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马超:退役军人“战疫”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8-01 17:02

编者按7月19日,埇桥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守一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最主动的担当、最快速的反应、最细致的保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供等工作。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7月25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发布嘉奖令,对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宿南供电服务中心高压运检班副班长马超等8名同志予以嘉奖!

2018年5月,马超(前排右一)参加国网华东分部应急演练。

时光回溯。1997年,马超作为驻香港部队一员首批入港,见证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他曾是驻香港部队某旅通信连有线班班长。退伍回到地方后,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对马超而言,人生有两样东西不能丢:一是军人过硬的身体素质,二是军人奉献为民的精神品质。

马超,曾是驻香港部队某旅通信连有线班班长。

马超曾因弃赛救人而成为“网红”。2018年3月25日,在徐州马拉松赛上,一名参赛女队员突然失去意识。马超紧急施救,放弃接近完成的比赛,还错过了回家的火车。但是他一点都不遗憾:“如果遇到别人也会这样做的,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3月2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退伍老兵弃赛救人:马拉松哪有救人要紧》,引起强烈反响,100多万人争相点赞。

2020年2月1日,马超、黄勇正在被封闭的埇桥区东仙桥水巷居民区联系对接抢修电表箱故障。

2020年1月31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成立“防疫应急抢修党员突击队”,马超(前排左二)被任命为党员突击队队长。

2020年1月底,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宿城多个小区防疫风险高、故障抢修责任大。为保证可靠供电,1月31日,国网宿州供电公司成立“防疫应急抢修党员突击队”,马超被任命为队长,专门负责宿州市定点医院及发现确诊病人而被封闭小区的电力故障抢修。2月1日,党员突击队首次进入东仙桥小区抢修。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迅速处理好电表箱总开关下线烧坏的故障,不到30分钟恢复供电。当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量人员返程,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马超和全体突击队员,一直坚守到3月底疫情结束,确保了定点医院和封闭小区的正常用电。

马超在胜利路上指挥队员更换负荷开关。

马超现供职宿南供电服务中心高压运检班,从事供电抢修工作。参加工作20多年来,几乎每年春节及特殊时期他都坚守在抢修第一线,与家人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

2022年7月26日上午,马超带队在金河路拆迁小区二号变压器更换烧坏的负荷开关。

2022年7月19日,埇桥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迅速成立针对高、中风险区域抢修的专属电力抢修队,马超主动请缨,保障高中风险区域24小时电力服务。马超的爱人赵飞没有工作,身患疾病,需要长期化疗,行动十分不便。但得知马超要参加专属电力抢修队,仍然支持他。“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站出来,若有战,当先锋,战必胜!”马超说。

7月23日,三八街道迎宾社区一电线杆上电线打火,导致附近居民家停电。马超带领6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更换烧坏电缆,迅速恢复送电。7月24日,金海113线路出现故障,造成华府春天等部分小区停电。马超迅速联系道东街道,带领队员前往现场抢修送电。7月26日,金河路拆迁小区二号变压器负荷开关烧坏。马超立即带领抢修队赶到现场,快速更换一台新的负荷开关,一次性送电成功,及时恢复了163户居民的正常用电……     文/记者 傅子峰 图/特约摄影 马勇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