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青丝换白发 悠悠团队情

——记全国德育科研专家、特级教师王兆元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7-18 10:55

“王老师好!”“王老师好!”每天上学的清晨,在通往宿州市雪枫小学的马路上,孩子们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过来了。他们最熟悉、最喜爱的王兆元老师,早就迎候在学校门口。

从担任辅导员开始,王兆元就保持着这一个习惯。即使现在从市雪枫小学退休两年了,一幅幅执教生涯中的画面,经常鲜明生动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一个个圆润的小脸蛋,一条条鲜艳的红领巾,赛过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画面;一声声清脆悦耳的童声,叽叽喳喳的话语,胜过世界上最美好的音乐。几十年来,怎样使幼苗们在德育引领下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为他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和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泉。

常怀感恩心,结缘少先队

“我是山村里的孩子,父母相继过世时,我只有6岁。”幼小的王兆元是在组织和村民的照顾下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1983年,他进入宿县师范学校学习,两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当时宿县农村学校任教,实现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我由衷地感谢党,要把党的温暖带给更多的孩子。”回首往事,王兆元热泪盈眶。

立于言,践于行。王兆元从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无论是偏远的山村小学、乡镇中学、市属小学,还是省级名校;无论是任中队辅导员,还是中学团委书记、行政领导、特级教师,他都热爱和从事着少先队工作。在无数次的少先队活动中,伴随着号声、鼓声,他亲手为孩子们戴上第一条鲜艳的红领巾,教育他们要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带领孩子们在星星火炬旗帜下举起小拳头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勇于闯新路,全国开先河

1988年,王兆元担任宿州市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总队辅导员,将少先队活动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开创了全校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他帮助每个中队建设图书角,号召队员分享图书,举行“有书大家读”活动,再以“我是小书虫”为主题,开展阅读心得交流与比赛等,并以“晨诵午读”的形式将少先队活动课与学科活动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他还创意开展了“踏青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归宿感,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养。他所带的大队被评为“安徽省雏鹰大队”、少先队总队被评为“全国红旗大队”。

2002年8月,王兆元调入宿州市雪枫小学,担任副校长。他引领构建的“雪枫”教育平台,成为全国知名少先队教育品牌。他倡导班队民主化自治管理模式,规范学生放学路队,以“班牌举起来,哨子吹起来,小手摆起来,小嘴唱起来,脚步踏起来”为特点的放学路队在全区推广。

“教育部要求全国的小学放学实行路队制,我们走在前列。不止这一项,学校少先队员诵读经典活动、少先队员思想道德评价体系的构建等活动,都在全国开风气之先。”王兆元自豪地说。他所带领的“雪枫小学少先队”被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2006年10月17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2006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王兆元神采奕奕地走上主席台,接受“全国德育科研专家”荣誉证。

甘作铺路石,培养接班人

“少先队工作是青春的事业,而我已两鬓华发。这几年,我总想着培养年轻辅导员,把星星火炬稳稳地传下去。”2012年,王兆元担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在继续探索少先队工作经验的同时,更加注重少先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

多年来,王兆元坚持教科研合一,顺利申报数个重大课题,如“校园文化德育深化研究与推广”“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深化研究与推广”“小学生民主化班队管理模式的实验与推广”等。他带领年轻辅导员做“十三五”国家教育部课题“小学生核心文化素养的培育与研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一批年轻辅导员切实提高了专业水平,成长为少先队工作的骨干。

从一个普通辅导员成为全国德育科研专家,王兆元走出的是一条不断思考、不停创造的道路。他思考的是党的教育事业千秋大计,创造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德育成果。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对王兆元而言,少先队工作是他一生的牵挂,当学校和社会需要时,他仍毫无保留,挺身而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记者 傅子峰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