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埇桥区顺河镇马场村倡行移风易俗 传导文明新风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6-29 11:13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俺和亲家都商量好了,婚事一切从简,坚决打破陈规旧习,树立文明新风。”日前,在埇桥区顺河镇马场村,村民刘平的儿子新婚在即,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倡导下,他重新调整儿子婚宴的人数和标准,把原先定的30桌酒席改为8桌,烟酒、宴席标准都有下调。近年来,马场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酒席减负、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成为乡亲们的共识。

马场村坐落在埇桥区顺河镇东部,全村6000余人,是顺河镇人口较多的行政村,也是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过去村民们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十分普遍,为了遏制攀比之风,减轻村民负担,村“两委”着手探索解决此类问题的良策。”马场村村党总支委员刘洪峰说道。

2019年,马场村在埇桥区红白理事会和镇委的指导下,成立了马场村红白理事会,把村里的“五老”人员、村民代表、乡贤、党员等吸纳过来,带领协会人员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坚决制止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行为。结合马场村实际情况,制定文明家庭红黑榜,出台红白事具体操作办法和标准,让群众办事有据可依。

马场村还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卫生文明户”“模范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了热爱科学、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好村风。      (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