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逛集市看演出 尽享非遗盛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宿州在行动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6-14 17:08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左三)为新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授牌。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卢超(右三)、埇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欣(左三)为获评安徽“不得不进”的特色美食名店授牌。

6月12日,2022年宿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在南翔云集文化商业街举行,埇桥的八大碗、灵璧的磬石雕刻、泗县的药物布鞋、砀山毛笔等非遗老字号产品集体亮相,为市民带来一场非遗盛宴。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旨在进一步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非遗购物节”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购物节”自2020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消费品牌活动,助力连接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民日益美好的现代生活。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左二)、副局长卢超(左三)现场巡展。

走进活动现场,顺着通道向里望去,会场按照县区分区设置非遗项目区,非遗美食、非遗工艺、老字号产品、传统医药等应有尽有。中国红布置,透露着喜庆之意的摊位前挤满了游客,各色传统技艺、产品的展示映衬着云集古色古香的商业街区,集“吃、游、购、赏、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市集,还原了中国传统热闹的赶集场景。

李伟局长一行在泗县药物布鞋展位前驻足询问。

场地内各种非遗技艺展示、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磬石雕刻、传统剪纸、宿州sa汤、萧县羊肉汤、泗县刘圩大饼等产品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的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芳香四溢的各种美食让游客们垂涎欲滴、欲罢不能。前来参展的58家非遗项目和老字号产品以现场制作、观众互动体验、直播带货等方式,展示展销自家的品牌和产品。

“购物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每个摊点前都挤满了人,或是对非遗技艺充满着好奇,或是对传统美食赞不绝口。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能够让我们了解非遗文化、购买非遗产品。展出方也纷纷表示,参加活动不但可以展示传统技艺和产品,还能帮助他们打开销路。

省级非遗传承人邵家干讲述“砀山毛笔制作”技艺。

古琴书画组合表演《酒狂》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埇桥十番锣鼓《唐风汉韵》的开场,让启动仪式充满了浓厚的地域文化气息,赢得观众如雷掌声。琴书、花鼓戏、唢呐等非遗项目的表演轮番上演,令观众沉浸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整场文艺演出深入挖掘宿州非遗文化,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

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伟为我市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7个非遗项目颁发了项目标牌,这7个新晋省级非遗项目分别是:埇桥十番锣鼓、栏杆牛肉制作技艺、宿州sa汤制作技艺、蝶翅画、砀山烙画、灵璧剪纸钟馗、砀山梨膏糖制作技艺。

“埇桥八大碗”让人垂涎欲滴。

制作精致的香囊总是女人的最爱。

活动现场还为本年度获得“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名菜、小吃)”“安徽‘不得不进’的特色美食名店”颁发奖牌和标牌。今年以来,随着“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我市共有“宿州sa汤”“符离集烧鸡”“埇桥栏杆牛肉”“埇桥八大碗”“萧县鱼咬羊”“萧县羊肉汤”“皇藏峪蘑菇鸡”“灵璧霸王别姬”“砀山酥梨盏”9道美食入选“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美食(名菜、小吃)”。宿州老梅饭店、宿州昭德轩、灵璧小白杨大酒店、泗县东枫拾里、萧县丁里心诚全羊馆、萧县马立平正宗皇藏峪蘑菇鸡饭店6家饭店被评选为游安徽“不得不进”的特色美食名店。

“这场活动太精彩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宿州的老传统、老技艺、老特色,让我们在‘吃、喝、玩、乐’中沉浸式体验到非遗的魅力。”活动现场,市民吕女士表示,这样融合传统文化传播、娱乐与消费的活动,让她在不经意中被带入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自然而然也成为了非遗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埇桥十番锣鼓表演《唐风汉韵》。

埇桥剪纸和埇桥面塑展品吸引了孩子的关注。

现场很多市民拍照发了朋友圈,一张张美图吸引到了更多的市民前来。临近夜幕降临,云集商业街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来到现场“打卡”,共享非遗盛宴。人们对非遗活动的热情代表着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热情显著提高。近年来,我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就非遗工作来说,市文化和旅游局秉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大力支持非遗事业发展,目前已有9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30项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91项入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非遗传承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此次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让人民群众在购买、使用非遗产品中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加强非遗名录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等主题活动,组织非遗进景区、进校园以及对外交流展示宣传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记者 徐蕾 图/记者 苏洋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