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只为你健康茁壮成长

——我市普惠托育探访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5-30 17:15

百年树人,立于幼学,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应民意作出的重要决策,现在的幼儿将成为明天国家的栋梁。今天,我们该给他们怎样的教育?这是新时代需要思考的重大命题。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探访了我市一家普惠托育机构,了解现有托育服务的发展情况。

今年是我市将婴幼儿托育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的第二年,普惠托育机构逐渐推广开来。近日,记者来到我市一家普惠托育机构——真爱幼幼托育中心,看看它的幼托服务如何。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早晨,当年轻的父母急匆匆赶去上班时,多花上几分钟将孩子送到离家不远的托育中心,这些年龄在14个月—36个月大的小朋友们便会在这里开始一天有规律的快乐生活。

在中班教室,十几位小朋友围着饭兜,围坐在饭桌前吃着老师盛好的早饭,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的老师帮着孩子们剥好鸡蛋,这天的早餐是白米粥、水煮蛋和面包,孩子们吃饭时很安静,看到记者进来,小朋友们扑闪着大眼睛,伸出小手礼貌地打招呼。

托育中心的小朋友们按照年龄被分为小、中、大三个班级,在不同的教室里活动,小班师生配比率为1:3,中、大班师生配比率为1:5。针对幼儿不同年龄段的发育特点,托育中心给孩子们安排了身体运动课、语言课、绘本课、音乐课等。对于部分有自闭症或发育迟缓的小朋友,托育中心会制定特殊的教育课程。另外,小朋友们上课、就餐和午睡的情况,老师们都会在家长群里实时更新,让父母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

托育中心管理园长介绍说,小朋友们的家长有的是双职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也有的因为教育理念的原因将孩子送到托育中心的。家长们把孩子放到托育中心里,需要的不仅仅是托管,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在上幼儿园时,戒掉尿不湿,改掉用手抓饭的习惯,学会和集体环境里的同伴们相处,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幼有所育”关系到千万家庭的正常工作与生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正是我市进一步彰显“民生温度”的体现,而真爱幼幼托育中心只是我市探索多元化托育服务的缩影。

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负责人孔晓红表示,国家三孩政策出台后,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实际制订宿州市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政策清单,大力实施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对普惠托育机构的运营奖补或入托家庭补贴。截至目前,全市普惠托育机构已享受各类补贴资金65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00万元,各级财政对普惠托育机构奖补和实际入托婴幼儿家庭补贴达到255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全市已建成普惠托育机构5个,其中3家为示范机构。托育机构111个,新增托位2155个,累计建成托位4973个,提前完成上半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按照我市设定的建设目标,2021年至2025年全市托位数将逐年递增,到2025年底新增托位18000个左右,普惠托育机构达到“一街道(乡镇)一普惠”,切实满足群众的托育需求。

不久的将来,一场覆盖面更广、惠及人数更多的托育服务体系将在我市生根发芽、蔚然成林……

图/记者 董虎 文/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