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涤得污垢尽 丹诚护众生

——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市排水公司职工吕西彪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5-23 17:22

安徽省劳动模范、宿州市劳动模范、安徽省住建系统岗位学雷锋标兵、宿州市城管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埇桥区“邻里好人”“埇桥好人”、优秀志愿者……宿州市排水公司一号泵站站长吕西彪,已经将众多荣誉转化为更好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动力,这也让他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感受到了人生价值——

清淤排除故障

再次下井 

吕西彪,身材不高,脸膛黝黑,目光中透着平和与坚定,也闪烁着热切与灿烂,2009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宿州市排水公司工作。“说心里话,刚走上这个岗位时,内心多少是抵触的,因为这个污水和咱们平时能想象到的脏水并不一样,可以说是城市最脏的水都汇集到我们这里了。”吕西彪坦言,“不过将心比心,想想自家污水排不出时的心情,再脏的工作还得干。”

4月初的一天,二号泵站的一台设备出现故障,吕西彪放下手上的工作迅速赶往二号泵站。在同事们往污水集水池中通风稀释有害气体的时候,吕西彪按照规范操作流程穿好防水服,戴上呼吸面罩,做好下池检修前的准备。“你现在不要离井口太近!”吕西彪提醒记者,污水池里面聚集了密度不确定的硫、钾、氯、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需要打开盖通风一段时间才能靠近,否则可能会有危险。等到水位下降至安全位置,做完气体安全检测,适合井下作业时,吕西彪开始下到井底,用手一点点地摸索着排查故障点,接着分离潜污设备,挂上起吊装置,15分钟左右,他才从池底上来。

出井

大功率潜污水泵吊上来之后,吕西彪发现泵体内被污泥杂物堵塞,工具无法进入内部,只能用手清理。泵体底部够不着的地方,他便跪在地上,脸紧贴着遍布污垢的泵体去清理,大概20分钟后,清理了所有杂物,泵体内也冲洗干净,仔细检查之后,好在只是普通电路系统故障,经过维修,排除故障。

“现在我们公司负责主城区6座污水提升泵站、3座中水加水站、310多公里和4200余座窨井设施的运行、管理、维护工作。我个头不高,比其他人更适合狭小空间作业,像这样下井维修保养设备是经常的事,处理受限空间地下污水集水池急、难、险、重状况,至少也有100多次,这些故障必须及时排除,否则就会影响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了。”已经全身湿透,正在换衣服的吕西彪介绍。

日常巡护

检查装备

处理完二号泵站的故障,吕西彪又急匆匆赶回正在改扩建的一号泵站。作为一号泵站的负责人,他根据自己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在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多次向公司提出提升效能的建议方案。

电气检修

参加工作以来,吕西彪通过学习,掌握了工作中的各项技术操作知识,钻研探索各种设备的维修保养方法。在宿州市再生水项目试运行及交付运营前,由于大部分新设备与原有设备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差距较大,且自动化程度更高,为解决设备匹配问题,吕西彪边检查边学习系统的操作、维修、保养方法,为得到第一手的运行生产与供应匹配数据,接连在高温环境下奔走于各车间记录,以致左眼视网膜脱落,视力降到0.3。但想到逐步形成的运营匹配方案,他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最终实现了新旧设备的完美匹配。

逐段筛查故障原因

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吕西彪,还热心于公益事业。他通过业余时间调研、走访,寻求更贴地气的新公益思路,组织开展留守儿童“爱家乡”公益夏令营活动;举办暑期学生防溺水宣讲与值守、消防安全宣讲、污水的去向与水环境保护宣讲等活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他义无反顾投身防控工作中,协助社区统计筛查和重要场所的消杀,连续工作39天;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他所在的救援队驰援郑州抗洪,他担任后方指挥长,持续6天6夜为自己的队友提供信息支持,直到颈椎病发作晕倒入院……

井底作业

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肌体,纵横交错的各类排水井网,就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它的正常运行,确保了这座城市的宜居环境。酷暑寒冬,年复一年,吕西彪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无论凌晨还是深夜,亦或是臭气熏天的污水井池中,都有他忙碌而疲惫的身影,他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超常规的工作节奏,营造广大群众洁净舒适的生活。

水环境保护和防溺水宣讲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谦逊的吕西彪认为,自己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同事的支持和团队协作精神。“为人民谋幸福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向同事学习、向榜样学习,更加积极地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我今后要继续做的!”吕西彪正是这样坚守着内心的价值追求,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于无声处凝聚起坚韧的力量,绽放着青春年华。文/图 王明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