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宿杭牵手 未来已来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5-20 16:23

       推进三产“锻长补短”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合作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积极组织开展两市文化对接交流活动。推动两市特色小镇对接合作,支持宿州市引入杭州市专业化团队和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运营管理。以“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为目标,引导杭州文化旅游头部企业,参与宿州符离大道、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宿萧砀快速通道沿线等文化旅游重点资源、项目的开发,提升宿州市运河古城、书画之乡、书法之乡、酥梨之乡、观赏石之乡等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两市在影视渲染、游戏动漫、创意设计、虚拟现实等数字创意领域开展合作,协同开发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品,共同推动数字创意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共建区域消费市场。发挥人口、市场优势,与杭州市共建区域性商贸枢纽市场。积极引进杭州市特色商业街区品牌,打造特色商圈和示范街区,共同举办跨区域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推动有实力的大型物流和商超企业在宿州市建设连锁网店,完善农村消费网络。

提升外贸合作水平。加强与杭州市有关港口合作,共同打造陆海联运通道。推动宿州市外贸企业与杭州市海外仓、境外园区等平台全面对接、共享资源,扩大宿州市特色产品出口规模。

实施营商环境再造

促进改革经验互鉴。学习借鉴杭州市在“一件事”集成改革、开办企业“分钟制”、工业项目审批“小时制”、“亲清在线”数字化政商服务平台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经验,对标杭州再造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及时复制推广杭州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经验,提高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合作交流,在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市场环境、政府诚信等方面互鉴互学。借鉴杭州市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治理等方面经验,发挥“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经典场景开发应用成果作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数字社会、迭代升级城市大脑,优化“数据中台”和“讯宿办”程序,打造“宿事速办”品牌。

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共同打造跨区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两市间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支持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学习借鉴杭州市服务民营企业经验做法,培育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构建以“亲”“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提升民生共享水平

加强教育深度合作。搭建各级各类教育协作发展与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在杭高校来宿州市设立分支机构、培训基地和校地合作平台,选聘高水平专家到宿州市担任客座教授。推进两市职业教育院校合作办学,支持互设就业见习基地或实训基地。

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支持开展医联体、专科联盟等医疗合作,推动杭州知名医院在宿托管医院或建立附属医院,合作引入优质医疗资源。

推进建设异地康养基地。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共研互通、信息互联共享、统一协调监管,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和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异地落实机制。支持杭州市知名品牌养老服务机构在宿州市布局设点或托管经营、共建康养小镇。推动两市职工疗休养交流合作。

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学习借鉴杭州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加快引进杭州市龙头企业,全面拓展升级宿州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接合作,学习借鉴和引进杭州“智治”经验,全面提升平安宿州建设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推动项目和资本高效对接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编制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录,专人专班在杭州市驻点招商。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两新一重”、民生共享等重点领域,分级建立重大项目库,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支持入库项目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建立分层分级调度机制,实施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确保形成谋划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搭建资本项目对接平台。建立资本与项目对接机制,不定期组织宿州市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单位与杭州市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开展交流对接和项目推介活动。依托杭州市较为成熟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宿州市中小微企业与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协调推动两市在平台互联互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发挥产业基本引导作用。推动杭州市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对杭州转移落户宿州的产业项目建设给予支持。结合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共建需要,推动两市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共同注资组建合作共建园区运营公司,探索建立成本共担、收益共享的合作共建机制。支持杭州地区专业化基金管理机构、社会资本等,参与在宿州市设立天使基金、风投创投基金、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宿州市创新创业、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加强金融机构合作。支持杭州市金融机构在宿州市发起设立或控股、参股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动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宿州市设立分支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对结对合作帮扶重大项目优化信贷条件,开展联合授信,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各类产品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

加强人力资源共享和专业人才培养

深化人力资源合作。合作共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的协同联动,不定期联合举办人才交流对接会,加快实现企业招聘岗位信息、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同步共享。建立跨区域职称互认工作机制,实现跨地互认通用。组建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联盟,促进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加强劳务合作对接,在杭州市设立劳务服务协作站,积极深化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的跨区域劳务对接服务。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向招生。

强化专业人才培训合作。推动在杭州设立人才工作站,积极开展人才成果对接活动。支持宿州市驻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建设。鼓励支持驻杭高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与宿州市开展合作,建立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机制。

开展干部互派挂职交流

组织干部挂职交流。建立选派干部赴杭州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杭州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单位跟班学习。结对区县和开发园区比照开展干部跟班学习交流。

加强教育培训合作。推进党员干部培训合作,支持宿州市委党校及县区委党校在杭州开展干部异地培训,安排杭州市委党校教授等优秀师资力量来宿州授课。每年分批组织机关干部、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赴杭州市学习培训。邀请杭州市分别选派医务人员、校长(园长)和优秀教师到宿州市开展帮扶合作,宿州市分别选派医务人员、校长(园长)和优秀教师到杭州市交流培训。 文字/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