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美丽庭院扮靓幸福生活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5-17 17:04

近日,市妇联发布2022年一季度“美丽庭院”示范户名单,全市共有227户家庭获此荣誉。本期《特别报道》带我们走进其中几户庭院,感受美丽庭院的室洁、院净、人美、家和。

埇桥区顺河镇岳乔村杨玉静庭院——花香满园 赏心悦目

来到埇桥区顺河镇岳乔村杨玉静家,只见大门两侧的虞美人随风摆动,一株株白色的绣球花,被红色的虞美人包围着,红白相映,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

走进园内,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两株铁树分别摆放在堂屋门两侧,门上挂着白色帘布,既能遮挡蚊虫和灰尘,又彰显农家院子的雅静。整个铁锈红喷砂墙面映衬着门头上“家和万事兴”的瓷砖牌匾,让人顿感家的温馨。门西侧的走廊下,三排盆栽多肉植物整齐有序摆放着,中间点缀着绿色盆栽花卉,甚是养眼。西面墙上,绿色的爬山虎把灰色的水泥院墙装扮得绿意盎然,墙角下砖砌的花园内栽植着葡萄、桂花等。地面上覆盖着生机勃勃的绿色植被,墙上的几盆花卉等距排放着,和花架上吊放的几盆绿萝、吊兰相得益彰。堂屋门东侧,走廊下放着一个类似书橱的花架,错落有致地摆放着盆栽花卉。走廊向南,搭建一个彩钢瓦棚,电瓶车,常用保洁工具、农具等有序排放。放眼整个院落,大约11米宽的院子,疏密得当,花卉、树木、盆栽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让人赏心悦目。

步入杨玉静的居室,三间堂屋中间是一个客厅,两侧为卧室。客厅内沙发、座椅、茶几有序摆放,中间一张方桌和一个长条桌,电冰箱摆放在墙角。中间墙为七条屏的梅兰竹菊中堂,东西墙各有一幅书法作品,门后为一个书橱,摆放着各类书籍,室内充满书香气息,让人倍感温馨。

“我非常喜爱我的庭院,它给我们全家提供了一个非常美的环境。”杨玉静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打扫院子,随后给花草浇水,然后在院内锻炼身体。“看着满园花草茂盛地生长着,想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丈夫在外安心地工作,我就幸福满满!”杨玉静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在杨玉静的带动下,我们村很多妇女也都积极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也定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妇女学习、观赏她家的美丽庭院,并积极为建好乡镇美丽庭院出谋划策,让我们镇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顺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青年志愿者、村党总支委员乔晶晶说。

据镇妇联主席孙凯丽介绍,按照省、市、区妇联《关于深化“美丽庭院”创评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顺河镇妇联充分发挥新时代妇女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创评美丽庭院中的作用,以巩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文明乡风水平和人居住环境质量,打造一批“室洁、院净、人美、家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升家庭文明素养和文明和谐,提升乡风文明质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文/图 特约摄影 祝家刚

泗县瓦坊镇陡张村戈云侠庭院——玲珑别致 生机盎然

初夏,走进泗县瓦坊镇陡张村陡西组,一座美丽的园林式庭院建筑映入眼帘:庭院宽敞,宽阔的水泥大道直通主屋。主屋是一层平房,造型玲珑别致、灰墙红瓦、精巧美观。院内多种花木高低错落有致、生机盎然。这就是获得全市2022年一季度“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戈云侠家庭院。

戈云侠常说:“我们农村人走上富裕路,不能光吃好、穿好,更要有美好的生活环境。居住的环境好,人的心情就好,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就会提高。”在戈云侠等人的带领下,陡张村兴起了美丽庭院建设,家家户户整理庭院、栽植花草、清理卫生,持续做好庭院美化工作,乡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家纷纷表示,要让庭院变得更美、更洁净,让村庄成为泗县新农村的美丽风景。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