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最美家庭传递最美家风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3-29 16:25

赵成一扶老伴走路

赵成一家庭:相濡以沫 不离不弃

家住埇桥区韩池孜社区小新庄的赵成一,1948年2月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现已退休在家。自老伴生病后,赵成一悉心照顾,用行动诠释着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的人间真爱。

赵成一和爱人吴昌侠一直相亲相爱,走过了多年的风风雨雨。2014年春,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赵成一夫妇平静的生活。吴昌侠像往常一样去卫生间,等到了门口时却发现脚迈不动了,急忙喊着老伴,最初赵成一以为是老伴脚麻了,说你慢慢抬脚动一动,可是这个时候吴昌侠发现胳膊也抬不起来了,而且僵硬发麻。赵成一迅速意识到肯定是得病了,他焦急又吃力地把老伴抱回屋内,立刻拨通了120急救电话。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诊断是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俗称脑梗。

吴昌侠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后出院回到家中,因脑梗的后遗症致使行动不便,左手无法用力。赵成一看到老伴日益消沉着急不已,开始着手于老伴的日常护理锻炼。每天上午起床后,便给老伴按摩腿部和手部,并搀扶着她在院子里来回走动,天气良好的时候便带着老伴去康复中心练习腿脚伸展。妻子在日常生活中也多有不便,特别是晚上需要起夜六七次,赵成一每天夜里对老伴一些轻微的动作都保持着警觉,及时搀扶老伴起床直至她躺好睡着。

知道自己病情后的吴昌侠曾一度产生消极的念头,不愿意继续做恢复锻炼,赵成一耐心鼓励老伴。每当爱人锻炼的时候,他总是推着轮椅车在后面几米处跟着,只要妻子走累了就急忙把轮椅车推过去让她休息后再慢慢走。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昌侠在丈夫的支持下,由刚开始的走路一瘸一拐慢慢地转变为可以走一小段,到现在可以自己推着小车走几百米。

赵成一除了在家里悉心照顾老伴之外,平时和左邻右舍的关系也很融洽,凡是能力所及,从不吝啬给予帮助。这么多年来,他从没和邻里闹过矛盾。同时,赵成一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便积极投身社区文化建设,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他先后获得“社区优秀志愿者”“社区退休优秀党员”等多项称号。

赵成一的优良品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赵成一夫妇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们都住在附近。子女们也都以父母为榜样,孝顺父母,努力经营好家庭,并懂得用爱心去善待每一个人。在母亲生病后,他们常来探望,做饭洗衣,想各种法子逗母亲开心。在工作忙碌的时候也没忘记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每到周末,三个孩子都回家陪父母吃饭,带着孙子孙女来给老人做伴,陪老人开心,一家人和和美美。

赵成一夫妇以身作则,用爱心呵护着子女,子女怀着感恩的心照顾老人,全家共同在亲情的路上不断前行。文/记者黄华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