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文明出行 情暖回家路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2-01-18 16:05

有一种心情叫“归心似箭”,最温暖的路莫过于“回家的路”。提着一年的收获、满载一年的思念,无论风霜雨雪都挡不住人们返乡的脚步。自1月17日起,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为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快捷出行,我市交通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营造春运期间诚信服务、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志愿者在市快客站为候车乘客倒水。

旅客遵守秩序文明出行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扫描行程码、安康码,包裹需通过行包安检仪行李安检机检查,有序进入候车大厅。”1月17日是春运第一天,上午9点,记者从市快客站看到,站内进出有序,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安全乘车。

上午10点左右,在宿城打工的阜阳市民孙正然在候车室大门前测量体温后,在快客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乘车班次表前计划出行时间。他对记者说:“我们春运期间要严格遵守站点的各项要求,按照统一规定有序乘车。这不仅是为了出行方便,也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保障。”

记者在快客站出站口看到,乘客们佩戴口罩,主动排队在做好“两码”联查、测量体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还主动提供身份证实名登记后,在测温仪上刷身份证通行。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服务区热情为我们提供服务,让我们的旅途感到安全、温暖。我们也要遵守秩序,做文明有礼的宿州人。”一位来自砀山的王姓老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快客站春运第一天进站人数已达1380人次。

志愿者在市快客站热情为旅客运送行李。

志愿者积极做好温情服务

“请这边走!”1月17日上午,快客站入口处,大学生志愿者赵乐乐和乔鑫磊身着志愿者马甲,微笑着引导进站乘客扫描行程码、安康码,并为大家运送行李。

志愿者在市快客站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箱到行包安检仪检查。

来自埇桥区友安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马强带领队员们,在候车大厅为候车旅客义务提供热水。“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加强旅客出入站管理和良好秩序,我们主动配合工作人员,为旅客开展志愿服务勤务保障活动。”马强告诉记者,参加快客站志愿者活动,就是想要以实际行动体现服务他人和社会。“从17号开始春运,我们志愿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8:00至11:00,下午3:00至5:00。”

据悉,在2022年春运期间,市快客站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同时,抽调行管志愿者到一线帮助维护秩序、免费供应茶水、晕车药等,并对老、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进行重点服务。此外,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充分发挥服务台作用,方便旅客咨询,并规范引导标识,加强环境治理,提升旅客候乘的舒适性和便捷性,让候车室成为旅途中的“温馨驿站”。

旅客在市快客站查看春运票价。

快客站多举措确保旅客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快捷出行,市快客站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营造诚信服务、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确保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

在春运期间,市快客站增加检票口,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及预售票时间,推荐微信售票、网上购票、手机购票、团体订售等便捷售票渠道服务,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客票预售工作,对不能确保在规定时间发车的车辆禁止预售车票,特殊情况不能保证正点发车的班次要停止售票,并做好旅客解释疏导和免费退票工作。

返乡旅客在市快客站扫描行程码和安康码。

“我们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加强对进站旅客和职工的疫情防范意识和能力,安排专人对站场落实通风消毒、人员测温、‘一米线’等措施,做好旅客测温、扫行程码和安康码、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规范佩戴口罩,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市快客站站长张超告诉记者,车站严格要求无安康码的旅客进行实名登记,不佩戴防疫口罩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省际班车出站旅客无核酸检测报告的进行信息登记并在出站口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

“我们坚决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策略和‘关键时期、压实责任、防范在前、确保安全’的要求,提前做好春运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张超表示,市快客站将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严抓实,责任到人,在节前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文/记者 黄华 图/记者 苏洋

责任编辑:张海亮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