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文明旅游 为幸福“加码”

2024-04-16 16:4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末夏初,气候宜人,正是外出游玩好时节。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旅游市场“热辣滚烫”,景点景区人气爆棚,人们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欣赏如画的美景。

出门千般景,最美是文明。近年来,各地积极倡导文明旅游,通过设置文明旅游志愿岗,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秩序维护、垃圾清理、预约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出行、遵守秩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崇尚文明、践行文明,景区购票时自觉排队,欣赏美景时不忘随手带走垃圾,参观文化遗址时爱护文物……自觉讲文明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山川秀丽、景色宜人,自然界的美景令人陶醉,旅途中的文明行为更加让人心情舒畅。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游玩时一个不文明的小举动,就有可能会入了别人的“景”、扫了他人的兴。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期间,有媒体曝光了发生在景区内的踩踏草坪、上树拍照、随处抽烟等一些不文明现象,网友们纷纷吐槽,认为与美景格格不入,也让外出游玩时的好心情大打折扣。

俗话说,君子有成人之美。旅游可以让我们暂时从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中抽离,愉悦心情、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为之后的工作和生活储存能量。在旅途中保持自律,遵守公共秩序,服从景区管理,呵护身边美景,让大家都能共享美景带来的愉悦,是文明旅游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个人文明修养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增强文明旅游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做到心中有文明、手中携文明、游中播文明、走后留文明,让文明与美景相得益彰、相互辉映。

文明旅游,人人有责。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人人倡导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使文明旅游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行动指南。更要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游客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让游客收获更多旅游幸福感和安全感。

■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