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理性上网 不妨让“子弹飞一会”

2024-04-16 16:4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4月8日,2024年宿州网络文明大会在砀山县召开。市委书记杨军作出批示。杨军在批示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协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打造天朗气清“生态圈”,扩大向上向善“同心圆”,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汇聚更为强大的正能量。(4月9日《拂晓报》)

当今时代,网络已经深刻嵌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轻触鼠标,人们就可以在“云端”观察社会、品味生活、表达情绪、释放情感,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中实现信息交流、情感共享以及身份认同。

然而,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条不经意的视频可能带火一座城市,一次随手转发也可能让正能量在社会上广泛播撒,一句无中生有的谣言可能挑起对立情绪,激化社会矛盾,一些好事之人的“人肉搜索”也可能中伤他人,引发悲剧。网络为人们提供了多元发声的渠道,也给了一些人蜚短流长、言论过激的空间。尤其是一段时间以来,从浙江女子取快递时被造谣,到寻亲少年网络上被中伤再到糖水爷爷被迫撤摊……一场场“言语风暴”的背后,是一些网友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按键伤人”的结果。恶言相向的网络暴力犹如一把把“匕首”,不仅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灵创伤,更会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污染社会风气。

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充斥网络戾气的言行打擦边球,尚不构成犯罪,由于参与者众多,无法获得躲藏于黑暗处的网暴者的真实姓名,想要维权也只能对着空气战斗。网暴受害者维权可参考的法律法规散见于多部法律中,存在主体认定难、取证难等问题。

网络是人们的精神家园。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可以释放出最大“正能量”。网站平台作为主体责任人,必须不断健全完善机制举措,建立健全识别预警机制,及时预警网络暴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改进网络暴力行为判定机制,拓展用户投诉处理途径;同时,网络主管部门和网络平台要协同配合,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机构和网站平台处置处罚力度,严肃问责处罚失职失责网站平台;强化警示曝光和正向引导,积极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今天的网络,事态纷繁复杂,话题无远弗届。在流量涌动、热搜烫手之时,我们不妨保持冷静,让“子弹飞一会”。在网络“冲浪”之时,加强自身素养,保持理性、明辨事实、澄清谬误,从根本上消除网络暴力土壤,让不良网络行为无处藏身。

■ 权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