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饮料分级”来临 “控糖时代”还有多远?

2024-04-09 17: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开车的人都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如今,喝饮料的人也有了自己的“红绿灯”。这份由上海疾控中心研制的饮料“四色”营养标识,按照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情况,通过ABCD四个等级,采用深绿、浅绿、橙色、红色色彩标识,按推荐程度依次递减,以帮助消费者避开高糖饮品。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升,控糖、抗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康目标。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会有意识地查看营养成分表,考量碳水、脂肪含量等等因素,以帮助自身维持更好的营养状态。

华西医院研究团队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高糖摄入与45种疾病风险增加相关。当健康成为消费者的“刚需”,无糖化、低糖化也逐渐成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健康饮食新标准。而据一家奶茶连锁品牌发布的《2023年用户爱茶报告》显示,2023年63%的该品牌用户选择少甜,较前一年上升10%。为此该奶茶品牌也在持续调整产品的甜度,把“七分糖”默认为标准做法,同时更精细化呈现糖度选项,给出“七分糖”“五分糖”“三分糖”“不另外加糖”及“多糖”的选择。

这也从侧面说明,消费者的减糖需求越来越普遍,对低糖饮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大环境提出了全民“控糖”的要求,从消费者控糖意识萌芽、品牌自发进行原料探索,到如今出现首个可以遵循的官方指引,种种迹象表明茶饮行业“控糖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虽然很多网友对饮料“营养分级”做法表示欢迎并“建议全国推广”,但也有部分人群不以为意,认为“喝不喝饮料,喝哪款饮料主要由自己喜好和当时情境决定,简单的营养分级并不能妨碍自己选择饮料的偏好”。

的确,个人喜好无可厚非。只是,这次上海疾控中心的先行先试,让更多人在选择饮品时有了更加醒目更加简洁明了的判断,有利于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毕竟,健康素养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科学研究的例证、潜移默化的滴灌、社会环境的规范以及个人意识的觉察与转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饮料“营养分级”给我们的社会树立了一次良性导向,是一项创新的先锋之举。

■ 权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