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用充分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4-03-26 11: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曾庆芳

今年以来,全市工会系统围绕新业态劳动者、困难职工家庭、返乡务工人员、女性、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工’益搭桥送岗位 精准帮扶促就业”分专业、分行业专场招聘会,以及“入企探岗”“工会主席入企带岗”等活动,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零距离”服务平台。(3月18日《拂晓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稳就业”工作放在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就业形势持续好转。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政府及人社、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提前做好企业用工服务系列招聘计划,积极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搭建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平台,助力企业招工揽才,促进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确保就业持续稳定向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稳岗位是稳就业的基础。经营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经营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内生动力的充分释放,对于稳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着力支持稳岗,通过打造完善的准入环境、优良的成长环境、宽松的发展环境,帮助尽可能多的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留住岗位。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银发经济、绿色经济等就业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大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扶持力度,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潜力。

提升劳动者的就业技能,是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我市聚焦脱贫人口、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有效增加了技能劳动者供给。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持续做好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聚焦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重点领域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聚焦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残疾人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优化就业服务,是促进供需对接的重要措施。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围绕“春风行动”组织开展“人才返乡·接您回家”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招聘活动180场次,为近600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34万余个,组织110辆专车“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7600余人次。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趁热打铁,继续组织更多面向不同群体、不同时段的招聘活动,保持市场热度不减。推广“大数据+铁脚板”的服务模式,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就业服务。

■ 曾庆芳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