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端稳这碗麻辣烫 还得靠内功

2024-03-26 11:1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天水火了!伴随着窜鼻上脑的红油辣椒,手拿把抓的串串“捧花”、滚烫沸腾的高汤锅底,天水凭借着一碗麻辣烫吸引着屏幕前的万千网友打着飞的、乘着高铁不远千里来到此处,亲身感受这份“热辣滚烫”。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突如其来的爆火,网友纷纷喊话天水文旅:“这泼天的富贵,你可要接住啊!”这次天水市政府也是主打一个“听劝”,以整座城市的行动开启了“宠粉模式”:连夜粉刷墙壁,开通麻辣烫公交专线,机场、车站免费接送外地游客,专门召开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无死角做好卫生保障……前辈“网红城市”积攒下来的有效经验,天水人“掏心窝子”全拿了出来,就是想留住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16日至3月17日,天水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经典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同比增长约18倍。从天水麻辣烫“出圈”以来,天水文旅市场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四成。

从去年有“淄”有味到今年初“滨”至如归,再到今天的天水“麻辣烫”,文旅市场触发的虹吸效应让各个城市都深刻感触到文旅产业为城市发展提供的强大赋能作用。但纵观这些“火出圈”的城市,能把“流量”变成“留量”,终究离不开苦练内功、厚积薄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凝结着浓郁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是任何人任何物都取代不了的。正如让天水爆火的土特产陇南花椒和甘谷辣椒,成就了这碗麻辣烫的精髓。而吸引游客奔赴天水的自然不止这一碗麻辣烫,还有大漠孤烟、麦积山石窟、伏羲女娲的“诗与远方”。

从这个意义上说,若想在区域发展中赢得主动,更需要因地制宜挖掘地域特色,因势利导拓展服务项目,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要积极打造触媒式全息服务体系。通过一系列爆款文旅项目,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服务,触发城市知晓度和认知度的深化和延伸,实现人才、营商、投资等多业态服务的提升和优化。要积极培育本地特色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精心打造“老字号”,打响独具特色的本地产品公用品牌,构建“繁华与烟火并重”的现代商业核心区,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要紧跟市场变化,紧扣游客需求,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科学制定营销策略,大胆创新营销方式,让产品更“对位”,使需求更“到位”,让“小资源”触发 “大效应”。

■ 权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