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按下旅游业复苏“加速键”

2023-03-14 16:3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近日,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出台。今年春游运输从3月10日起至4月10日止,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150万人次,日均发送192万人次,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以上。铁路部门为满足沪、宁、杭等重点旅游城市以及沪宁、沪杭、杭黄等热门旅游线路客流出行需求,计划增开管内动车组列车25.5对。铁路部门表示,今年长三角铁路春游客流将逐步回归常态,出行范围将相对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的中短途线路。(据3月8日安徽日报客户端)

春风吹来草木绿,正是踏青赏花时。铁路部门适时推出春游运输方案,切合了很多人乘高铁出游的愿望,在给游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快了旅游业的向暖速度。在我国旅游业快速复苏的大背景下,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春季旅游的惠民举措,吸引了大量游客,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让旅游业在这个春天里蓬勃发展。

促进旅游业复苏振兴,离不开政策措施支持。刚刚过去的“三八”节,多地推出了收费景区免门票的政策,不仅让景区内人流如织,也带热了当地的餐饮、民宿和旅游产品市场。由此可见,旅游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景区推出优惠措施,先将游客吸引过来,再发挥产业联动效应,实现从“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的转变。对于那些旅游设施优、游客口碑好的旅游企业,相关部门可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或资金奖励。同时,还可针对组团达到一定量的旅行社出台奖励政策,吸引更多游客过来。

旅游业持续复苏发展,高品质服务非常关键。而高品质的服务取决于旅游产品的质量和从业人员的素质。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研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面对快速复苏的旅游市场,两成左右的旅游企业表示接待能力确实捉襟见肘。为此,相关部门可以高起点规划统筹兼顾,整合当地旅游资源,推出特色线路,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比如,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发布了“古韵亳州”“寻味宿州”“风情蚌埠”等非遗主题旅游十大精品线路的尝试;主管部门还要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并通过技能比赛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的旅游服务人员典型,在行业内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要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及时发现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经营主体快速整改,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的品质。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