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用热血为生命接力

2023-02-28 17:1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商农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宿州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是我市第11次获此殊荣。近年来,宿州市全面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制度,无偿献血总量和献血人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无偿献血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血液是生命之源。输血则是治疗疾病、拯救生命的必要手段。可是,血液至今不能人工合成,这就决定了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无偿捐献。鲜红的血液关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面对医疗用血需求,无偿献血制度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撸起袖子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用一份大爱延续他人生命。在宿州这一方土地上,历来有着“彰显大爱 崇尚奉献”的浓厚氛围。无偿献血22年,诠释人间大爱的宿州“热血阿姨”王淑军;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两个陌生人获得新生的李玉欢李玉斗两兄弟……一个个先进典型,积极投身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用热血浇灌爱心,用无私奉献谱写着生命至上的时代赞歌。

近年来,随着关于有关献血法规知识的广泛普及,公众大都知晓无偿献血的作用和意义。只不过,关于献血会损害身体健康的偏见依然固化于一些人的脑海中。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无偿献血,拯救生命”的良好氛围尤为迫切而必要。相关部门要丰富宣传形式,不断拓展宣传领域,通过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及时发布献血信息,打造出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无偿献血宣传网”。同时,强化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自发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无偿献血者都是可爱、可敬的。他们不计报酬和个人得失,无偿将自身宝贵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让爱心传递,为生命助力。这种无私奉献的崇高行为,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持久地激发无偿献血动力,除了强化引导,还有利于发挥正向激励和服务保障制度作用。一方面可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他们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另一方面,用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血液采集安全、卫生、透明,从而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自豪感,让他们深感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无偿献血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切,是“救人于危难中”的大爱之举,是弘扬文明风尚的实际行动。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我们每个人都以无偿献血先进典型为榜样,投入到无偿献血这项社会公益事业中,努力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点亮一个生命。

■ 商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