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文明养犬 从你我做起

2023-02-20 10: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为有效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防止不文明养犬行为反弹,形成文明养犬、依法养犬良好社会风尚,为市民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市公安局自2月10日起组织开展犬类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公安机关对行动中发现的既未拴绳又未办理犬证的各类犬只,一律予以收容;对主人没有给犬只戴狗牌、拴绳,也没有携带铲屎工具的,当场给予批评教育,监督其当即整改。(2月15日《拂晓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于饲养宠物。养犬虽是市民的个人爱好,本也无可厚非,但会对他人和社会产生影响,是一种社会行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教育力度,遛狗拴绳、随时携带铲屎工具等已经成为宿州很多养犬人的习惯。但仍有个别人养犬不打疫苗、不及时清理犬粪便等不文明行为,时而导致一些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也给公共场所带来了环境卫生问题。因此,开展文明养犬集中整治,依法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置,是非常必要的。

不文明养犬现象的存在,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养犬人缺乏文明养犬意识。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法整治的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文明养犬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传单、微信发布、报纸刊载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并曝光一些负面的典型案例,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做文明养犬人,创建美好家园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组织部分养犬人和市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让养犬人了解不文明养犬给他人、给社会带来的种种危害,从而将文明养犬理念铭记于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在公园、广场等市民经常遛狗的地方,设置专门的宠物粪便收集箱,并配备铲屎工具和塑料袋等,此举也为养犬者提供了方便。

总之,养犬看似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却能够反映市民的文明素养,折射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相信在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不文明养犬的现象会逐渐消失,我们的城市会更加文明和谐。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