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0 09:3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本报评论员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要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广大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把人民民主做到全过程、各方面,才能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宿州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乡贤调解室”到“人大代表工作室”,从“议事板凳会”到“网上警民议事厅”,从打造“左邻右里”网格党群服务站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通过一个个民主渠道,让人民广泛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事务中,意愿充分表达、诉求有效实现,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想、一起干。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所愿所向,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和实现路径,让民主之树根深叶茂、永远常青。

责任编辑:李锋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