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期待更多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2-11-22 16: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近日,安徽省商务厅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若干举措》,新政策提出12条具体举措,促进老字号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发挥老字号在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新政策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培育中华老字号30家以上、安徽老字号500家以上,形成一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品牌影响力大、彰显安徽特色的老字号骨干企业。

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技艺、文化内涵和商业理念,是中华优秀商业文明和民族自主品牌的代表,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很多老百姓的眼中,老字号不仅只是一个品牌或一个商家,也是产品质量与商业信誉的代名词,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印记。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老字号却未能与时代同步向前,被扣上了“老”“土”“旧”的帽子,有的老字号甚至被新的品牌取代。因此,采取一些积极措施,让传统的老字号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只有在坚守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走得更加长远。老字号拥有长期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是一种难得的底蕴,也是老字号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坚守并传承下来。要积极推动产品与服务创新,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制作出更多让青年人喜爱的产品;同时,采取线上直播、抽盲盒等一些新型营销模式,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但是,这种创新不能是盲目的。很多消费者选择老字号的产品,就是为了重温记忆中的“味道”,如果单纯“求新”而失去了原来的“老味”,产品失去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口碑,再好的创意也会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创新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并结合老字号本身的品牌文化底蕴进行。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支持和鼓励老字号品牌发展,对促进社会消费、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开展老字号认定工作的基础上,要依法加强老字号企业名称和注册商标保护、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传统技艺纳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优先把老字号企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品列入相关文化和旅游产品重点推广范围,为老字号企业提供一些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支持等。

总之,老字号要焕发新活力,前路尽管漫漫,但是未来可期。相信在企业的坚守与创新、劳动者的匠心传承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必然能够让更多老字号焕发新生机,再现新辉煌。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