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发展环境升级 家政服务提质

2022-10-11 10: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萌娃护理、居家养老、营养配餐、家务整理……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追求舒适、多样、便捷、省心的家居生活。随之而来的家政服务需求也水涨船高,专业化分工也渐次提升。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同时仍存在2000万人左右的缺口。“缺口”的背后,是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提振经济的“新蓝海”。

一方面,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三孩生育政策放开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家政服务逐渐成为社会“刚需”。雇主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从做饭、保洁等简单劳动的初级服务,逐渐升级扩展到提供深度护理与康复、育儿早教等具备一定技术技能知识要求的中高级服务。多样的家政服务需求带来了新的大量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当前家政服务业整体水平偏低,规模化、专业化程度有限,技术含量不高、就业稳定性较差等,这些都在无形中对有意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人员造成困扰,也触发家政从业人员的转工转岗。而家政人员的频繁流动又反过来使其得不到系统专业培训,更无法积累丰富经验,导致整个行业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服务水平。

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家政服务者往往直接进入家庭,和雇主一起生活,因此既需要保证家政服务者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也需要保证雇主享受到应有的服务。两者之间既要求家政服务者本身素质过硬、技能娴熟,也需要政府、中介、制度作为保障,共同托起家政服务业的“明天”。

今年,我省暖民心行动将“放心家政”纳入其中,我市也迅速出台《宿州市放心家政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将保障三方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一是引领家政服务职业化,支持家政企业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家政服务区域品牌和知名品牌;二是推广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和义务关系,明确家政服务项目清单;三是探索矛盾调解多元化,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发挥家政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家政服务人员自身素养的提升,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小保姆”,将凭着专业化的服务态度和工作理念逐渐赢得雇主尊重认可,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加码”添色。

■ 权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