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消防安全重在防患未“燃”

2022-09-27 16: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商农

近日,市房管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组成督查组,深入到城区居民小区,检查消防安全管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秋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易发的时节。“防微杜渐,忧在未萌。”火灾事故的发生看似是个例,其实背后都是各种因素累积叠加的结果。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居民小区平时物业管理松散,对电动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现象视而不见,极易引发火灾。倘若在关键时刻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被堵,或者是消防器材不能正常使用,其后果将难以想象。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我们每个人都应秉持责任心和专业眼光,及时发现事故的苗头隐患,并精准施策消除之,事故发生的几率将会大大减少。以本次检查为例,督查组重点检查小区内消防车通道、楼梯间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防控室设备是否正常使用,消防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供水管网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并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楼道或“进楼入户”、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实践证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加快补齐消防安全中的短板和弱项,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才能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督查检查不能走过场、做样子。要注重常态长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听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梳理研判发现的问题隐患,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可以立行立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到位;需要分类解决的,要求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实行限时办结。

消防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燃”最有效。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防火安全弦,坚决抓好辖区各行业、各环节、各领域消防安全工作,拿出真招实招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充分发挥督查检查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倒逼各责任方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广大群众的幸福安康筑牢安全屏障。

■ 商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