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用美的力量连接万千大众

2022-09-20 16:3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9月14日上午,宿州美术馆建成开放活动在该馆一楼举行。宿州美术馆是我省第一家成建制市级美术馆,现有专业展厅6个,文创大厅、学术报告厅、咖啡书吧、书画培训大厅各1个,还有典藏室、图书资料室、作品修复室等设施。目前,馆内正在举办《宿州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画精品展》《第四届安徽省现代刻字艺术展》《百岁画翁萧龙士书画作品展》《草书大师李百忍书法艺术展》等专题展览。(据9月15日《拂晓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日益增长。走进美术馆,我们可以欣赏到各类美术作品,品味艺术、分享艺术、鉴赏艺术。在国内的很多城市,美术馆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市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宿州美术馆的建成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欣赏文艺作品、提高审美能力、提升文化自信的好去处,也为普及书画艺术教育、加强我市文化艺术与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持,必将有力推进我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

美术馆是连接艺术与大众的桥梁,在新的传播生态中,面临着许多的机遇与挑战。同样,宿州美术馆承载了宿州600多万人民的美好期待,它的后续运营和发展方向也是大家的关注热点。那么,如何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惠民作用呢?笔者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收藏、展览、陈列、研究”的科学办馆功能,整合藏品资源、人才资源和文献资料积累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开展各类惠民的文化艺术活动,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艺术享受和审美体验。

具体来说,可以在展陈方面加强策划。在举办一些本地特色展览的同时,对接国内外优秀美术资源,举办一系列创意新颖、层次多元的展览活动,让市民能够在家门口欣赏更多的文艺作品;与学校、团体开展美术教育和培训活动,向公众普及美术基础知识,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加强美术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可以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书法、绘画、雕刻等方面的艺术体验活动,邀请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参与,并组织专业人士到现场指导;利用现代高科技,开辟网上美术馆、虚拟美术馆等,让广大网友可以在线了解美术馆的藏品、展览、建筑等;整合美术馆的藏品和人才资源,开展送美术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让艺术的阳光普照更多的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城市影响力。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