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假期不妨让孩子学做一道菜

2022-07-12 14: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前几天,在和朋友聊天中得知,她家孩子班主任给出的暑假建议中,除了阅读课外书籍、加强体育锻炼外,还有一项是学习做菜。朋友非常赞同,趁着周末,教11岁的孩子做了道西红柿炒蛋。整个做菜过程,母子俩都感到非常开心。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暑假是一段漫长又重要的时间段。如何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这是众多家长眼下尤为关注的问题。笔者看来,假期作息安排中除了练字、读书、运动外,不妨让孩子学做一道菜。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从今年9月份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中小学生不仅要学做饭、还要学习家用器具的使用与维护、种菜等诸多农业生产技能。也就是说,这个暑假过后,孩子们在劳动课上要学习做菜的相关内容。因此,趁着假期提前练练手,也可以为未来的课程打个基础。

广大家长应该意识到,学习做菜,对孩子的成长益处很多。首先,做菜是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一些家长由于工作忙碌来不及做饭,往往会给孩子点外卖凑合。这样不仅菜品的口味得不到保障,而且很难做到营养均衡。孩子学会了做菜和设计食谱,可以自己解决吃饭问题,营养也得到有效保证。

其次,通过学习做菜,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在洗菜、切菜、炒菜等过程中,孩子的双手得到有效锻炼,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做菜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何搭配食材、调料的放入顺序等,通过一次次的实践,孩子的统筹协调能力会越来越高。此外,把做好的菜品与家长一起分享,孩子会感觉自己的劳动很有价值,自信心也会增强。

第三,家长利用闲暇时间,向孩子传授做菜技能,有利于亲子交流与沟通,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因为要忙着上班,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很多孩子可能白天就一个人在家。时间长了,孩子难免会产生孤独、无助等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及时得到开解,很可能会影响亲子之间的关系。家长在下班后或是周末,抽出时间教孩子做菜,通过言语交流,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在这个暑假里,广大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教会孩子做一道家常菜。年龄小的孩子可以学做简单的凉拌菜,年龄大的孩子可以尝试做炒菜或烧菜。不过,孩子学做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在旁边做指导,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饭菜的香味是最好的粘合剂,能把一家人的心紧紧地聚在一起。总有一天孩子会长大远行,牵挂他的那根风筝线就是这份家的味道。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