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愿孩子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2022-07-01 17:0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炎炎盛夏,骄阳似火。和火热的七月一起到来的,还有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暑假。

不同于紧张有序的校园学习,暑假生活相对自由和安逸,目的是让孩子们身心得以休憩,让他们的个性和才华得到充分发挥。家长和老师要根据孩子们的成长规律,帮助他们科学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张弛有度、愉快充实的假期。

暑假生活五彩斑斓,而学习仍是主旋律。这里所说的“学习”并非狭义而单一地学习课本内容,而是让孩子们广泛接触各种有益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从而更好发展自己。在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后,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确定学习主题并开展行动。亲近大自然、开展课外实践、参与志愿服务等,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错的认识世界方式。近年来,随着城市功能不断优化,市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以及市城市规划馆等一批场馆相继建成开放,为孩子暑期课外活动提供了极佳的去处。孩子通过参观学习,可以深入了解宿州悠久的历史,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目睹城市发展的成就,探索科学知识的奥秘,实现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

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离不开生活的历练。教育“双减”政策实施,更加注重孩子劳动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家长,要科学引导、循循善诱,利用假期适时为孩子创造劳动实践的机会。一方面,让孩子通过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家务劳动,感受劳动的意义和快乐,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独立生活的能力。另一方面,孩子通过劳动实践,也深化对所学知识的认知,从而让理论投入实践、让知识联系现实,擦出融会贯通的火花。

需要指出的是,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和保障。家长、学校和社会要共同发力,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堵住安全漏洞,努力为孩子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