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让老旧小区改造既具颜值又有温度

2022-06-21 16: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 马竞

今年以来,泗县通过抓项目、点面结合等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切实提高居民生活品质。(6月14日《拂晓报》)

崭新的柏油路,精致的小花园,小区里完善了配套设施,物管服务更加优质高效……近年来,随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的深入推进,一个个老旧小区一改往日脏乱差的旧貌,展现出更加宜居的崭新形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连接着党心民心,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取得实效,使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坚持问需于民。老旧小区改造,广大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作为小区的主人,群众更加了解小区的实际情况,小区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哪里,哪些功能需要完善,哪些地方需要改造,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改造的成果让群众满意。

全面完善配套。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做精“面子”,还要备足“里子”。要突出实用性,补齐配套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推动健身器材、垃圾分类、公共停车位、公共充电桩等公益性设施设备建设,有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需要的养老、托育、助餐等设施,加强适老及适儿化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解决好“一老一小”方面难题,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具民生温度。

实现共治共享。三分建七分管,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效果难以长期保持。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文明创建深度结合,引导广大居民遵守文明公约、涵养文明习惯,共同把小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文明家园。

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要坚持效果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提升工作,努力使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居民迎接新生活,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