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持之以恒攥紧城市管理“安全绳”

2022-06-21 16: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 权静

“请各社区立即安排值班人员对辖区进行排查,是否有破损窨井盖;是否有未断电源飞线;是否有墙皮脱落;是否有……”这是上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记者所在社区干部发到居民群里的一则通知。虽只有短短几句话,但攥紧的却是一座城的“安全绳”,安抚的是百姓的“平安心”。

七月渐近,暑期、主汛期即将来临。随着学生放假,假期短途游、返乡探亲等出行叠加,“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将愈加突出,交通安全压力显著增大。再加上这一时段暴雨、大风频繁,极易引发城市内涝、触电、溺水等安全事故。因此,以“防雷、防汛、防暑、防爆”为重要内容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当前城镇化进程不断演进,城市人口不断集聚、高楼大厦遍立街头,市政功能不断迭代,城市更新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之下,人们对安全感、幸福感的追求与日俱增,对安全生产的标准和要求也就更高更严格。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城市安全事关百姓安居乐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打小就熟稔于心的一句标语。“一路平安”“注意安全”,更是老百姓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可以说,安全在老百姓心里,力重千钧。守好安全底线是城市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真正做到安全与发展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才能有品质;只有真正拧紧城市管理“安全阀”,百姓切身利益、家庭幸福才更有保障、更有获得感。

安全没有小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就难免“一失万无”。面对城市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提高如履薄冰的警觉度,强化未雨绸缪的责任感,切实把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安排妥当、考虑周全;重点做好交通、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城市硬件设施提质升级和软件治理更新换代。要切实加强事前、事中监管,紧盯深层次短板弱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到监管在事故发生之前。积极加强安全执法,坚决从第一次违章、第一个隐患抓起,做到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

每一份直抵人心的安全感、每一份安抚人心的踏实感,都有益于让人们建立起面向未来的稳定预期。夯实城市安全基石,筑牢美好生活安全底线,人民群众生活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有奔头。我们的城市发展才更有动力、更有期望、更有未来!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