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拂晓时评  > 正文

法规落地 推动垃圾分类“走起”

2022-05-10 16: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商农

■ 商农

从5月1日起,《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实施垃圾分类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垃圾较过去有逐渐增多之势。如何处置生活垃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答题。实践证明,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就是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如果贯彻落实到位,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垃圾分类对于宿州市来说,已经作为常态化工作。近年来,在市、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下,各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垃圾分类在全社会已经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城区垃圾分类覆盖小区有430个,分类覆盖率在70%以上。相信随着《条例》正式实施,每一位市民都会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是必须履行的义务,要切实参与、积极践行,让垃圾分类成为良好的文明生活方式和习惯。

要让《条例》执行到位、落地生根,离不开软硬环境的支撑。行动之要,认知先行。在全社会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宣传引导必不可少。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广场”,注重接地气、互动性,让“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入脑入心,变为个体的自觉行动。

惩戒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强制手段。比如,《条例》规定:单位、个人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由有关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以上五十万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罚款。除了事后的处罚手段,也要做足事前防范功夫。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设置投放点、设备配套、操作智能化、日常管护以及积分兑换等方面,精准契合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于细微处人性化、便捷化,让垃圾分类去繁化简、化难为易,成为各方受益其中、主动去做的民生好事实事。

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条例》的实施,表明推行垃圾分类由“倡导行为”升级为“强制入轨”。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条例》对垃圾分类既有硬核举措,对各责任方也有硬性要求。社会各方必须依法依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全社会厚植垃圾分类法治土壤,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方式,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垃圾分类就会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