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儿童口罩,切莫含糊

2022-05-10 16:2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 马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已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儿童口罩更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单价也从几毛钱到几块钱不等。如何科学选择口罩,令众多家长眼花缭乱。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选择安全、具有防疫功能的儿童口罩,近日,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市场上销售的60款儿童口罩开展了比较试验。经过检测,发现13款样品不符合明示的标准要求。

小小口罩,肩负着阻断细菌和病毒传播的“重任”,更关系公众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对于免疫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来说,确保所使用的口罩符合标准、质量合格,更是十分必要。早在2020年5月,《儿童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规定了适用于6岁至14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提出了19项主要性能指标,同时也对于儿童口罩的使用给出了明确的佩戴安全警示。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商家为了迎合儿童的心理,更多地在口罩的颜色和样式上下足功夫;而家长在选择购买口罩时,也往往也只会留意尺寸大小,对于口罩质量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儿童如果佩戴质量不合格的口罩,不仅达不到防护的效果,还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黑龙江省此次检测出的13款样品不达标之处,主要集中在PH值、口罩带、防护效果和颗粒物过滤等方面。专家表示,pH值如果不达标,会刺激儿童的皮肤;口罩带断裂强力不够,在佩戴中容易断裂,会使孩子们暴露在风险环境之中;防护效果和过滤效率如果不达标,口罩就起不到应有的防护作用。

儿童口罩虽小,但质量绝对不能含糊。口罩生产和经营商家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伦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生产和销售质量合格的产品。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监管执法责任,一方面对于违规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儿童口罩的商家进行依法查处。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正确选择儿童口罩的科普知识,提升大家重视口罩质量、正确佩戴口罩的意识。作为家长,更要多上心、多留意,在为孩子购买口罩时,认真查看相关指标,根据使用环境选择相应的产品,确保口罩防护效果,保障孩子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