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食安封签”应成为外卖食品标配

2022-04-26 16: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 徐蕾

近年来,外卖餐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的食品外卖广受好评。与此同时,外卖食品被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事件亦并不鲜见。为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质量,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天津、河北、北京等地陆续要求或提倡使用“食安封签”。 但由于经济时间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食安封签”的推广进度较慢。(4月19日《法治日报》)

消费者在点外卖时会发现,有些商家外卖外包装使用塑料袋只是简单系上,有些则使用了封签将包装袋封死。封签无疑能够防范送餐途中遭到污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遇到用封签的商家,消费者更会多出一份安心。

近年来,时常可以看到媒体曝光外卖骑手偷吃顾客外卖食品,甚至向外卖食品里随意“加料”的令人反胃行为。因此,多地陆续要求或提倡使用“食安封签”,旨在通过技术创新来守护外卖食品安全。所谓“食安封签”就是由外卖平台商家在出餐时的包装封签,外卖骑手取餐送达客户手中时,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从而避免人为或其他外部原因对食品的污染。

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是在推广过程中并不被所有的商家接受。由于目前外卖食品使用“食安封签”只是倡议性的条款,很多商家为了避免经济时间成本的增加,自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加之消费者对此认知也不够,导致“食安封签”的推广进程较慢。

笔者认为,要让“食安封签”成为外卖行业的强制标配,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约束机制,而不是仅仅只停留在倡导层面。政府部门要不断完善网络餐饮新规,填补法律空白,市场监管部门更要强化监管力度与法规执行力。

此外,外卖配送平台也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比如向商家发放统一的“食安封签”,对没有使用外卖“食安封签”的餐饮商户进行下架处理等。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拒收没有使用“食安封签”的外卖,倒逼商家主动使用“食安标签”。

食品安全无小事。使用外卖“食安封签”是保障食品安全一项新的探索和举措,既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餐饮商家的保护。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多方发力,让“食安封签”成为外卖食品的标配。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