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垃圾分类 人人都是“主角”

2022-03-25 09:3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权静

“以前一个篓,现在四个桶;以前随手扔,现在定点投。”时下,在宿城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箱,智能垃圾分类箱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城市新风尚。

垃圾分类说起来是件小事,却关乎千家万户,也关乎城市文明程度和未来发展。但很长时间以来,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很多人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一提起垃圾分类,就会觉得“嫌麻烦”“没事找事”;或是将垃圾分类简单等同于写着“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何为可回收物,何为不可回收物?可回收物如何处理,不可回收物又将流归何处?通通一概不知,最终可能导致垃圾投放无人分类、中端运输无类可分、末端处理一锅乱“炖”。殊不知,如果人人都不重视垃圾分类,那么垃圾终将“围城”。以宿州为例,假设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以600万人口为基数,那么全市每天将产生6000吨垃圾。

沉重的事实,呼唤我们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要对症下药,定点施治,广泛利用小区墙面、公交站牌、LED大屏幕等设施,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积极采用正面激励机制,实行可回收物投放绿色积分制度,切实保障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投放、收运可记录、可追溯、可奖惩,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府垃圾分类的力度和决心。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如同出门戴口罩、杜绝随地吐痰、践行光盘行动等一样,许多好习惯都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从全民关注到了全民行动。垃圾分类也是一项与自我习惯作斗争的过程,公众是真正的“主角”。只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优化生活方式,培养绿色理念,就一定能够实现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

责任编辑:丁曼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