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向“包装上的奢华”说“不”

2022-03-22 09: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黄华

■ 黄华

近日,国家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专门针对粽子、月饼类产品包装层数、空隙、搭售、价值等问题设置了4项限制性条款,并计划将实施日期提前至2022年8月1日,以进一步限制月饼和粽子过度包装。

一个礼盒装的点心净重不到300克,包装却超1公斤;包装里三层外三层的巧克力,拆开发现仅仅只有16颗……生活中,不少人对过度包装感触颇深。涉及到的商品从点心、特产、名酒,到各种茶叶、水果、化妆品等。特别是近年来电商兴起后,网购商品中过度包装更加突出。“1斤的商品9斤的盒”现象屡见不鲜。包装过于奢华的问题多年来屡禁不止。这其中有一定客观原因。从生产经营者角度来说,销售渠道和产品日趋同质化,市场需求多样化,商家不得不想尽办法在包装上下功夫,看似高大上的包装也成了他们高额利润的来源之一。从消费者角度看,月饼等具有一定的礼品功能,送礼要讲面子,这就容易滋生攀比包装之风。

笔者认为,过度包装既不经济,也不时尚,更不环保。长期以来,过度包装屡受诟病,不仅造成资源严重浪费,污染生态环境,与绿色、低碳的要求相悖,而且刺激了消费者高价买“面子”的不理性消费行为。“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加大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更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长远来看,也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妨碍企业树立起依靠产品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

实际上,过度包装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如何解决该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和有关部门的关注。纵观此次征求意见稿,可以用“简单明了、指向性明显”来概括。比如,在包装层数方面,粮食及其加工品、月饼及粽子不应超过三层,其他商品不应超过四层。又如,月饼不应与其他商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值的商品混装。再如,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此外,包装成本上,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这些清晰明了的规定,无疑有利于开展有效监管。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国标向“包装上的奢华”说不,必将倒逼企业改变生产经营方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同时更多的消费者也会自觉树立科学消费观,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一致。口碑靠包装堆不出来,面子靠包装撑不起来。生产企业重新审视自身产品,消费者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持续积累成效,包装终将回归本义,商品必将回归价值本身。

责任编辑:丁曼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