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莫让高价彩礼成为幸福绊脚石

2022-03-08 10:4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黄华

■ 黄华

农村高价彩礼问题,再次被中央一号文件点名。2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这是继2019年和2021年之后,中央一号文件第三次对农村彩礼问题进行点名, 说明高价彩礼已经成为从上至下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其实,彩礼作为一个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一个习俗,本身是代表着对于开启新生活小家庭的一种祝福和扶助。可事实上如今一些地方的彩礼早已是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面对彩礼,很多年轻人也是十分矛盾。如果只是祝福的本意,彩礼其实并不会让很多男性无法接受,但是可怕的是,如今的彩礼早已攀比成风,周围人要多少,你就应该给多少;我妈说应该给多少,我家谁谁亲戚孩子结婚给了多少。高价彩礼,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高价,或者不切实际的要价。于是,彩礼被加码到动辄十几万,甚至到如今的五六十万、七八十万,成为很多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物质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全社会的精神文明也应与此相适应。高价彩礼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这与乡村振兴战略也是背道而驰的。由此,引来许多社会问题和矛盾,污染了社会风气,助长了拜金主义歪风邪气。因高价彩礼阻隔有情人难成眷属,甚至造成悲剧的例子屡见不鲜。高价彩礼当休矣!期待专项治理能搬去年轻人幸福路上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张海亮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