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观赛场风云 悟人生真谛

2022-02-22 14: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 付雪芹

为期半个多月的第24届冬奥会圆满完成各项赛事,顺利闭幕了。半个多月的冰雪盛宴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中国以一流的服务和严格的疫情防控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包容、开放、热情的东方大国形象。

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勇于突破,一个个数据被刷新,一项项纪录被打破。“00”后小将谷爱凌、苏翊鸣一战成名天下知;四战冬奥、一朝圆梦的“四朝元老”徐梦桃、齐广璞终于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亭宇,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完成了中国男子速滑选手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但赛场风云变幻,伴随着精彩比赛的往往是种种遗憾。武大靖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有收获也有遗憾,但他们永不放弃、摔倒后奋起直追的拼搏精神深深感染着赛场内外的我们;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坚持挑战高难度动作,虽然卫冕失败,但依旧获得冰迷们的支持和喜爱;同样是四战冬奥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选手贾宗洋,拼尽全力却未能如愿,但他依旧是值得敬佩的英雄“钢铁侠”,左腿上的22根钢钉就是他最耀眼的勋章。

遗憾铸就经典,经典在于不可复制。正因为有遗憾,人们才会深深记住那些经典的瞬间。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这,也是生活的真谛。赛场上,有人笑就有人哭,有人赢就有人输,有人得就有人失,有人喜就有人悲。喜悦,激动,泪水,遗憾,坚持,等待……场上短短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是场下一辈子的人生。比赛规则是行为准则,需遵守;取得好结果是人生目标,需拼搏奋斗;队友是家人,需携手并进;而对手和伤病,则是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磨难,需要去克服。有时候,体育比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的涵义,更多时候是一种精神和信仰的体现。它能让我们学会什么是世事变幻,什么是永不放弃,什么是团结拼搏。精神是可以传承的,结果是不可预知的,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预测成败。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因为未知,所以渴望。亦如生活中,用尽全力为幸福打拼,终会赢得生活的尊重。如果能看透赛场上的风云变幻,人生也会更加丰富。

北京冬奥会上的一点一滴,都将是我们永恒的回忆,不论是场上运动员的努力拼搏、永不放弃,还是场下对手之间的鼓励、安慰、拥抱和祝福,都是对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做一个勇于挑战、不问输赢的斗士吧。超越自我,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张海亮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