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评论  > 一得录  > 正文

谨防“数字形式主义”滋生蔓延

2022-02-17 09:0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田建川

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对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但有的地方在发展过程中,滋生出“数字形式主义”,不仅脱离群众、增加基层负担,还造成了资源浪费。

例如,在某些网络问政平台上,对群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回复统一而“官方”。群众诉求只是转交相关部门,平台上显示“已办结”后就没了下文,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有的地方为了提高工作APP点击率和官方微博活跃度,给基层下指标、搞摊派,每周排名通报,基层不胜其扰,有的地方出现一人多机刷点击率甚至购买“水军”当粉丝等现象。

少数领导干部将信息化、大数据的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一片火热”之后往往“凉凉收场”,浪费老百姓的血汗钱。

与传统形式主义相比,“数字形式主义”更具隐蔽性。梳理媒体报道发现,在数字化基建、电子政务、基层数字化办公等领域,“数字形式主义”已有所抬头,此风当刹。

“数字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多样,但本质还是忽视实际、脱离群众,其背后是政绩观错位、作风不严不实。数字化、智能化只是手段,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服务才是目的。数字化治理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才是衡量标准。

谨防“数字形式主义”,必须脱虚向实,从重数据转向重实绩,求真务实、不玩虚活;对大搞数字化面子工程的领导干部,应当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推行电子政府、数据化,目的是利用数字技术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如果背离这个初衷,搞成“数字形式主义”,那就南辕北辙了。

责任编辑:张海亮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