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父亲车祸去世 “后妈”状告“儿子”
2023年06月02日

本报讯 近日,泗县人民法院大庄法庭审理一起“后妈”状告“儿子”案件,在承办法官的努力下,通过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了纠纷,实现事了人和。

2022年3月韩某因车祸意外去世,韩某生前与前任妻子生育有两子,与现任妻子生育一子一女,后保险公司赔偿死亡赔偿款共计20余万元,应由死者配偶与子女双方五人共同分割,但由于大儿子与其余几人在赔偿金分割上产生分歧,拒绝配合签字,导致该赔偿款至今无法领取,故此引发诉争,请求法院对死者韩某的遗产与死亡赔偿款进行分割。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电话联系各方当事人,耐心沟通劝导当事人,并将死亡赔偿金涉及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向当事人一一告知,并将司法实践中死亡赔偿金的分配方式、划分原则向当事人进行解释,积极促成双方到庭进行调解。

然而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对于赔偿金如何分割分歧仍然很大,且情绪激动。见此情形,承办法官提出分割方案,向双方明确了计算方式和标准,并将哪些款项需要扣除一一列出。同时指出原被告双方均是亲人,双方应该互谅互让,妥善解决好家庭纠纷。最终,双方在合理合法的分配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一起死亡赔偿款分割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法律延伸】

生命的逝去总是令人痛惜,现实中的身后事也并不温馨浪漫,能够提出共同分割死亡赔偿金的人,往往是逝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等近亲属,对簿公堂有损亲情,对于此类纠纷,法官希望当事人能够互相体谅,尽量通过调解的方式,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如果调解不成,只有依法进行分割,只是,钱好分,割裂的亲情却是难以复原。

(林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