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蒿沟镇:把握着力点 振兴有抓手
2023年06月02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埇桥区蒿沟镇从抓队伍、理思路、促增收上下功夫,积极稳步推动乡村振兴。

抓队伍。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巩固集中换届成果。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逐村回访调研,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分类分级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8次,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理思路。召开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他们真实的想法,了解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谋划2023年项目库,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谋划项目14个。加快“改善人居”向“生态宜居”转变,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契合的乡村环境。加快“被动输血”向“自主造血”转变,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促增收。强化产业帮扶,积极推动特色种养业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自种自养项目125户,补助资金38.76万元。持续抓好光伏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光伏收益分配。强化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全面摸排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发展生产新增贷款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强化稳岗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发防溺水公益岗18个。抓好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就业稳定、促进增收。

(朱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