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宿问速答
2022年12月09日

出生日期填错能否更改?

市民王先生来电询问:身份证的出生日期与实际出生日期不符,请问能否更改?

市公安局答复:根据安徽省户政管理工作规范规定,出生日期出现登记差错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需要提供出生日期原始证明或亲属之间的年龄逻辑关系错误证明,经调查核实后可以更改。

随母亲姓能否改成随父亲姓?

市民周先生来电询问:以前随母亲姓周,现在能否改随父亲的姓?

市公安局答复:周先生需携带户口本,直接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供相关证明即可更改。

501、505、902路公交车能否使用老年卡?

市民陈先生来电询问:501、505、902路公交车能否使用老年卡?

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目前,老年卡暂时不能使用。但随着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乡镇老年人很快也能享受到城市公交同等待遇。

明年满60岁还需要缴社保吗?

灵璧县林先生来电询问:他明年3月份满60岁,不知明年的社保是否还需要缴纳?

市人社局答复:社保是按年缴费,明年林先生需要缴纳。

异地公积金如何办理转移?

市民宋先生来电询问:一直在外地工作,现在离职回到宿州,能否将公积金转移到宿州?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答复:宋先生需要咨询公积金缴存地能否在网上办理转移,如果网上无法办理,宋先生要到缴存地办理。如宋先生在宿州市也缴纳了公积金,可以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小程序,办理公积金转移。

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员如何缴纳社保?

市民吴先生来电询问:他一直没有固定工作,该如何缴纳社保?

市人社局答复:没有固定工作人员,可以参考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养老保险。按安徽省每年公布的缴费基数的20%缴纳,今年的缴费基数是3832元/月。

本期热线值班记者:赵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