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欢迎访问拂晓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返回拂晓新闻网    返回数字报首页

05月16日第01版:要闻

版权声明:凡来源《拂晓报》数字报纸上的所有文字、图片等稿件,版权均属拂晓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需严格注明新闻原始来源及作者名称,否则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逐浪数字时代

宿州把牢“杭向”融入长三角

宿州云数据中心。本报记者 董虎 摄

未来已来。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的来袭,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战略新高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放眼全国,布局数字经济赛道,群雄逐鹿、你追我赶——

广东省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培育新市场,创新流通交易制度,激活数据资源这一关键生产要素;江苏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提出了“数实融合第一省”的建设目标;山东省不光产业数字化要提质,还要把数字化转型推进到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细分领域……

聚焦安徽,“数字江淮”引领,百舸争流、千帆共进——

合肥稳居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建成全国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芜湖集群”跻身国家“东数西算”10大数据中心集群……作为安徽省发展云计算产业最早确立的“一中心两基地”之一,宿州正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承接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争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

扎根宿州,“中国云都”从无到有,蔚然成势——

身负全省唯一以云计算为首位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重任,宿州市高新区立足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中国云都”名片,不断优化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与杭州余杭区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链供应链质量,鏖战全市体制改革示范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无中生有

宿州“云端”另辟赛道

2011年,市委、市政府将云计算产业作为加快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在皖北传统的农业地区“无中生有”,决定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拼抢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

2013年2月,经省政府批复,宿州市高新区筹建;2016年9月,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7月,市高新区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市高新区立足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生态,打造“中国云都”名片。作为全市体制改革示范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不断优化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与杭州市余杭区对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全面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2+4+2”工作总思路,市高新区持续坚守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定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功获批安徽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级信息消费示范县(市、区)等荣誉;位列2018年中国园区成长力100强全国第十四位;跻身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榜单。

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主要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转移,目前,近千家云计算及其相关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发展,形成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近年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20%以上,2022年全口径产值突破350亿元,集聚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1家;培育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累计授权专利1000余件。

宿州是国家五大量子节点城市,市高新区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省级信息消费示范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试验区。2020年,园区数字小镇跻身国家特色小镇50强;2021年,园区在安徽省级开发区考核中排名第21名,并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6+2”试验区考核中位列第一档、居第一名。

积“云”聚“数”

数字经济蔚然成“势”

十年艰辛探索,一路披荆斩棘。如今,宿州的云计算产业逐步探索出“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的生态模式,在区域内形成产业生态闭环。目前,阿里巴巴犀牛数字智造、腾讯未来城市、华为数据中心、网易创新中心、奇安信网络安全基地等互联网头部项目先后落户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围绕“构建链条、垂直打通、招大引强、产业集聚”的招商模式,主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转移,发展智能终端、半导体(传感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促进云计算、大数据、5G运用、人工智能在园区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闭环。

“数据之巢”不断成型,“数据之路”不断提速。基地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成10万平方米数据中心,规划部署1.6万个数据机柜。目前,1#、2#数据中心4万平方米投入运行,3#、4#、5#数据中心完成主体建设。华为公有云、浪潮云、量子保密通信业务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宿州5G试验区数据平台等业务全部在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行。同时,完成建设长三角区域双链路高速传输网络通道,目前单向传输延时控制在5ms以内,可满足即时计算需要。

(下转第2版)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80006皖ICP备09024216号-1皖公网安备34130202000028号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

www.zgfxnews.com copyright © 2009 - 2022